close

關於母奶,我給自己挑了一條最辛苦的路走

小c六個月大前,媽媽忙於上班,進修,於是小c不得不使用瓶餵,也因此,她習慣了瓶餵的快速與方便
對親餵就興趣缺缺了,但媽媽仍然很不死心的天天抓她來感受親餵甜蜜 (雖然親餵她通常都喝不多)
六個月大前,新手媽媽我,除了母奶的問題,還要面對新生兒改變整個生活的步調
因為老爺坐息常常不故定,故,我記得那時候,從找保母,到孩子的接送都是我一個人處理
提著擠奶器周旋在上班,上課,和家裡;而且因為當時對母奶的堅持,還常常被人用異樣眼光去對待
月子過後,擠奶調整到一天四次,一次大概擠30分鐘,故,光是擠奶,一天可以耗掉2hr時間

除此之外,上班或上課,照顧小寶寶,溫母奶,洗奶瓶,洗擠奶配備,消毒,還有基本的家事
忙的我每天都像轉個不停的陀螺,我記的很清楚,那時候我常常一天中的睡覺時間
只有上班午休時那短短兩個多小時,或是上課時,躲在角落打瞌睡

1...IMG_0163.jpg

1...IMG_0219.jpg

至於保母,在小c四個月多大後,我也終止了保母的照顧
比較過很多保母,及後來選擇的保母,我覺得,很多保母不喜歡帶我們這種輪班性質的小孩
撇開老爺的班不說,光是我的班,就是保母很不愛接的case了
媽媽還是正職身份時,一個月大概上13天班,只要上班,就得在診所待上至少13個小時,來回車程1hr
故,我能去接小孩回家,通常已經快晚上10點了

雖然我一個月只把孩子交給保母照顧12~14天,保母有超過半個月的休假時間
但是,現在的保母通常不會只帶一個小孩子,照顧小c之外的休假時間,她還有其他小孩要照顧
其他小孩的父母通常是傍晚五六點就會去接回家,而照顧小c那幾天,她得加班到晚上十點
故,在工作時數方面,保母就覺得很不划算了
另一方面,保母告訴我,因為小孩子沒有固定在保母家的坐息,常常我隔個幾天送過去
小寶寶在不熟悉的環境下,保母和小孩又要重新調整新坐息

反正,我印象很清楚,我雖然是雇主,但孩子托付給保母,反倒是雇主姿態放很低,三不五時還送東西
最後,我受不鳥了,又剛好我媽因為月子期間照顧我,請太多假被裁員
小c四個多月後,就轉戰給我媽照顧

自己的媽媽雖然很值得信任,但在交通方面,就讓我吃足了苦頭
我是個放不下孩子的媽媽,故,當小c放在南投娘家時,我就趁休假或沒課,三天兩頭往南投跑
而我媽是放不下娘家的阿嬤,故,當我媽來台南幫忙時,我也趁休假,三天兩頭載她回南投
故,當時我根本是高速公路上的飛車達人吧,公路里程也在短時間內飆高,回速票更是沒幾天就用掉一本
能跟老爺聚在一起的家庭生活,更是微乎其微

1...IMG_1849.jpg

1...IMG_1857.jpg

六個月大後,學校的事終於告一段落了,上班也從正職變兼職,公路飛車也變成一兩星期才操一次
於是,我開始有多餘的時間去感受當媽的幸福,記錄小c的成長
不過,因為小c已經習慣了瓶餵,即便是我有比較多的時間跟她單獨相處,對於親餵她仍然是不感興趣
而且,對奶嘴的依賴,遠大於溫暖親蜜的媽媽捏捏
雖然如此,我還是不放棄的天天抓她來練習親餵,因為我很怕,一旦她不肯直接吸奶了
我完全感受不到母女依偎在一起的甜蜜,也許我很快就會放棄餵母奶

當時我很羨慕親餵的人,除了不用洗一堆哩哩扣扣很方便,而且小孩哭了,想睡了,只要抓過來奶一下
就很容易得到一隻安靜寶寶,或是睡著的天使
而不愛親餵的陳小c,吵鬧時只能抱起來拼命哄,想睡覺很番,除了要哄,要搖,要背外,還得唱歌安撫她
有時候,我或我媽唱到都快跳針了,老人家眼睛都快閉起來了,陳小c還是死撐著當活龍

這樣子一直持續到小c周歲,我都沒享受過母奶媽的輕鬆,方便,與甜蜜
在小鬼快滿周歲時,我們飄洋過海去假片,旅行前我心理還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把擠奶器也帶去阿!?
但是,帶擠奶器的話,又是一個大工程
故,我斷然決定,把擠奶器留在家,小c肯賞臉的話就親餵,不願意的話,我只好手擠了
好在,她小姐還算視相,知道出門在外靠的只有媽媽的兩顆奶,也因此她漸漸肯直接吸母奶了

回國後,擠奶器就被冰在角落,我開始享受到親餵母奶媽的奶睡,便利,與甜蜜
而且,神奇的是,一直以來嗜奶嘴就像吸毒販的小c,竟然不再依賴奶嘴了
於是,自此以後奶嘴便自動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

不過,滿周歲的小人,母奶不再是主食,而且她也沒過過那種兩三小時就抱媽媽喝奶的生活
故,雖然她肯直接吸奶了,但她喝的都是睡前奶
也就是說,只要她清醒在玩時,媽媽捏捏對她還是沒有任何吸引力
只有在她思睡時,才會想起媽媽的捏捏,久而久之,陳小c變成了
沒奶不能睡小麻煩

1...IMG_2653.jpg 

本來我是很期待奶睡的,因為我很想像其他母奶媽一樣,跟孩子依偎著入睡
而不是要抱著搖或哄,或唱歌,或是躺在床上被她壓過來又攆過去,直到她清空最後一格電力
還得抱起來,含著奶嘴重複哄搖唱歌的動作,她才肯乖乖入睡

一歲半之後,小人會表達,但也很會找碴
除了沒奶不能睡,吸奶時一下子要求要喝這邊,沒吸幾口又要換另一邊
這樣子換過來又換過去,打斷老娘的睡意,搞的我很煩,很煩
最討厭的是,陳小姐除了不愛吃東西,對於奶陣來時的湧泉,她也不太愛賞臉
因此,雖然說她沒奶不能睡,但對於親餵的母奶卻喝的很不好
這時候開始,美其名我還在餵母奶,但我著實感覺,她只是把媽媽捏捏當成安撫奶嘴在使用

還有讓我很頭痛的是,好不容易她睡著了,嘴巴卻像抽真空一樣,媽媽捏捏緊緊的被含住不放
我得像做賊似的,一點點一點點,慢慢把真空包裝的捏捏抽出來
(請原諒我用"抽"這個字,但餵過母奶的媽都明白就是這回事)
能安全抽出來的話倒還好,一旦被小人偵測到捏捏快要離開嘴,她會很用力的拼命吸
這過程除了白費工,還常常捏捏被睡夢中陳小c的利牙刮到非常痛

討厭的還不只有這樣,陳小c要是睡眠中做惡夢,撒泡尿,就會醒來找ㄋㄟ ㄋㄟ
此時捏捏就像一把key插到鑰匙孔,才會再次得到一隻安然入睡的小天使
常常我在旁邊上網,或在樓下看電視,還得分心注意小人的情況,一聽到小人扭動的聲音
媽媽就得邊寬衣解帶,邊奔過去把key插上鑰匙孔
故,從產前大肚子睡不好,到產後這兩年,我從來沒有一次睡飽過
我真的非常羨慕陳老爺,有個辛苦餵母奶的良妻,最爽的就是他了
我看那傢伙根本不知道半夜醒來餵奶是什麼感覺吧!!!

1...IMG_2662.jpg

1...IMG_2678.jpg

當然我也嘗試過要讓母奶除役
在小c1y8m時,那是第一次試著要斷奶,那次我使用的方法,是騙她捏捏生病擦藥了
那幾天每到睡前,小c就像毒癮犯了似的,扭來扭去想喝奶
又聽到捏捏擦藥藥,她只敢忘著奶露出憂愁的表情,沒奶很難睡,都得在床上滾個2hr才入睡
半夜醒來當然也會吵著要捏捏,一聽到我提醒她捏捏有擦藥,小姐會醒來玩一下,累了之後繼續睡
就這樣持續了三天,她都很乖,不吵不鬧,卻露出很憂愁的表情抱著奶睡著
直到第四天早上,小人試探性的提到想喝ㄋㄟ,那眼神充滿了無限渴望與期待
我實在很捨不得,於是掏奶給她喝,剛開始她退縮了,等吸上奶之後,那表情很開心很滿足
緊緊的抱著我不放
結果那次的斷奶失敗,竟然是來自媽媽的不捨

那次以後,陳小c明白媽媽有想斷奶的念頭,她開始表現出斷奶焦慮症
只要一個不順利,就會要求媽媽捏捏來安撫
當我提到關於斷奶的事,她會馬上變的很生氣,很焦慮不安

大概又隔了一個月,小c1y9m時,我曾經試過在捏捏上面擦辣醬,跟她說:ㄋㄟ ㄋㄟ擦紅色藥藥了
小姐哭著拉著我的手,說:去浴室把藥洗掉
當然我是沒照著做啦,不過最後還是受不了她的哭鬧而做罷!!

爾後還有一次,我在捏捏上面黏了紗布,跟她說:ㄋㄟ ㄋㄟ生病包起來了
當然又是哭成肝腸寸斷的,帶著眼淚入睡
不過後來母女一起洗澡時,小姐看到媽媽兩顆奶安然無恙的晾在她眼前
她好開心的抱著我....的奶,說:馬麻的ㄋㄟ ㄋㄟ沒有生病了
還邊親邊說:ㄋㄟ ㄋㄟ我愛你。
天阿,我最受不鳥這一套,於是我又屈服了.......
從此之後,我再也不敢想斷奶這件事

小姐精的勒,她觀察出"我愛你"這句話,對媽媽很管用
故,到現在,每天睡覺前,都會抱著我說:ㄋㄟ ㄋㄟ我~愛~你,馬咪我~愛~你 (還拉長音勒)
還會說:ㄋㄟ ㄋㄟ謝謝你,馬麻謝謝你。
還好,飲奶還會懂得思源.......

 

關於斷奶,我竟然笨到失敗後才去ㄋㄟ國取經
我看到過來人提到的基本原則是:做了,就不能回頭,而且,不給就是不給
在我自己還沒準備好的狀態下,第一次斷奶,敗給了媽媽內心的不捨,卻也因此,犯下斷奶的大忌
之後到現在,小c還是很不能接受斷奶這件事

而且,我都不敢在她面前提到"睡覺"和"ㄋㄟ ㄋㄟ"這幾個字
只要被她聽見了,不管在哪裡都會吵著要喝奶
另外,常常她不想吃飯,不想喝鮮奶,就會吵著說要喝ㄋㄟ ㄋㄟ
有時候母女已經呈對峙狀態了,小姐看我對她不理不踩的,也會吵著要喝ㄋㄟ ㄋㄟ
以上情況,她並不是真的想喝奶,而是想用喝ㄋㄟ ㄋㄟ來制約我。
當然我並不會那麼容易被她制約啦,只是,會得到烏煙丈氣的親子關係就是了.....

我並不是那種激進派的母奶實行媽
從一開始給自己6個月,到1年,到1年半,沒想到餵母奶的日子竟然一晃眼就兩年了
常常有人問,如果生老二,還會再餵母奶嗎!?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我想我不會再給自己那麼久的時間
也許半年,也許一年
我再也不想因為這樣的堅持,而把自己的生活品質,身體健康都擺在最後
常常得孤軍奮鬥的媽媽我,在履行了哺乳類動物的義務之後
我須要一覺到天亮,更須要擁有美麗的心情去照顧生活中一切

1...IMG_4270.jpg

1...IMG_27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