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們的位置就坐在巴士最後這一排
除了方便放置雜七雜八的行李,媽媽餵奶也能擁有高隱密遮蔽性
最重要的是,萬一老娘被燃起後母的怒火,在這個三不管地帶發飆的話,應該比較不會嚇到同團的友人吧!

媽媽冒著被機場偵探狗發現的危險,在機上打包到保溫盒的飛機餐,小姐不怎麼賞口
倒是卯起來瞎搞這片壞掉的板子,玩的很開心。
老娘不想第一天就嚇到同車的團員,故,一直很努力地維持溫柔良母的姿態。

1...IMG_3144.jpg

中餐吃的是拉麵配煎餃
就像嘉義人吃肉圓要配柴魚湯,日本人好像很習慣吃拉麵時,再附上一盤煎餃
肉圓是固體,配上一碗熱柴魚湯,這我還能理解
只是,我不懂,拉麵跟煎餃兩者間有什麼微妙關係阿!?  為什麼日本人吃拉麵要配煎餃!?
這麼多我根本吃不完阿~~~~~

去了好幾次日本,食物都讓我很直接的連想到"鹹"一個字
中午的拉麵也不例外,除了鹹,我想不起我對它還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下午只有安排一個景點
我們來到位於福岡市東南的太宰府天滿宮

1...IMG_3151.jpg 

出停車場,還要走一小段商店街到底
街道兩旁,成群小學生,快如機關槍的童稚聲此起彼落
去過好幾次假片,我發現日本學生,制服從頭到腳都超級卡哇衣的啦。
我們這些從溫暖國度去觀光的外來客,冷到是從頭包到腳
日本學生無論從小學到中學生,都穿著俏麗超短百褶裙,搭配保暖膝上高統襪,露出大腿一小截
小學生看起來稚氣又可愛,妙齡中學生在卡娃衣中還微露著一絲絲性感
哎阿,怎麼覺得愈寫愈情色了 .......

1...IMG_3148.jpg

接近宮殿空地上,有人正在耍猴戲,這個很吸引小c
不過,看猴戲並非此行目的,故,不管小姐多麼依依不捨,我們繼續朝前方邁進

1...IMG_3153.jpg

在日本,進入寺廟神社前,面向主殿的道路左側,通常會有座ちょうず‐どころ(手水所)
洗手漱口,是參拜神明前,淨身的動作,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
這有一定的步驟 :
1. 右手拿水杓,舀一瓢水,從手掌心向手指頭淋下去,將左手洗乾淨
2. 同上,左手拿水杓舀水,淋下將右手洗乾淨
3. 舀一瓢水,放在手掌心,將水送到嘴巴漱口後吐掉(千萬不要直接用嘴巴碰觸水杓,醬子很失禮的)
4. 水杓拿垂直,將柄清洗乾淨

1...IMG_3154.jpg

1...IMG_3156.jpg

1...IMG_3157.jpg

太宰府天滿宮,祭祀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據說,全日本有一萬兩千多座天滿宮,而太宰府是總本宮
這有點像,台南孔廟是全台首學的意思
這裡擁有眾多歷史文化遺跡,舉辦的各種活動中,禦上儀式還被指定爲是國家無形的文化遺産。

 1...IMG_3175.jpg

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相當於中國的至聖先師---孔子
故,
想當然爾,就是祈求金榜題名、學業有成的聖地
就像是我家老爺考前也會抱佛腳一樣,據導遊說,三月是日本學生的考季
故,尼看看,除了觀光客之外,這裡還擠了滿滿滿參拜的人群
這還是小咖,我在google做功課時,還有看到萬頭躦動的數大景觀捏。


1...IMG_3179.jpg

絡繹不絕的人朝,新手菜鳥攝影師很難拍出寺廟寧靜悠然的感覺
好不容易抓到這個沒有人頭入景的角度,陳老爺才滿足的離開
不過老爺還是不滿意,因為今天天空灰灰的,不美麗。

1...IMG_3183.jpg

四周種有六千多顆梅花樹,我們去的時間點在二月底,不是梅花盛開的季節
幾顆梅樹的枝頭上,仍然留有尚未掉落的梅花群,早開的櫻花開始蠢蠢欲動了
建築華麗的宮殿,綠意盎然的古樹,眼前還真是美不聲收阿~~
雖然這趟旅行沒有遇到花開最美麗的時期,但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

1...IMG_3173.jpg 

這裡梅花樹很多,進入天滿宮,老爺一直東張西望的要找這棵名叫"飛梅"的樹木
然後,就跟我說起,關於飛梅的傳說 .......
據說,菅原道真在57歲那一年,遭受到陷害而從京都被貶到九州太宰府
在他要離開京都前,突然想到自己平日所栽植的花木,於是折回花園中,向所有的花卉草木逐一道別。
並向自己平素最愛的梅花吟詠了一首詩
那株梅花感受到主人依依難捨的心情,竟然連夜飛向太宰府,並在府邸開花結果。

背後就是傳說中的"飛梅"
本來想說沾沾飛梅的靈氣,在樹下祈禱小c未來讀書能有好成績
阿沒想到,小姐來到飛梅樹下,開始哈欠連環打,我看還是別太奢望了啦~~~~~

1...IMG_3167.jpg

 1...IMG_3158.jpg

綁上滿滿的許願籤,要價日幣300元,相當於今日台幣111元
故,我們用拍照,留下最美的回憶。

 1...IMG_3177.jpg

這裡還有一頭有名的神牛,是雕像啦,據說整頭摸透透,可以長智慧,保身體健康。
免錢又可變聰明,保健康,這不正符合我們一家子的需求嗎!?
可惜,我們,竟然沒摸到 .......
不過還好,台南鹿耳門天后宮也有恭奉類似的神牛,故,在這裡沒沾到神牛靈氣的人也不要太扼腕
回台灣一樣可以補救的啦,ㄎㄎ......

日本的神社宮廟旁,通常會販賣各式各樣的御守,也就是護身符的意思。
舉凡什麼合格御守,厄除御守,平安御守, 幸福御守,交通安全御守,順產御守......等等
九州太宰府天滿宮比較特別的是,全日本唯一有販賣 "航空安全御守"
它是怎麼來著勒!?
就是上面那個"飛梅"的傳說阿,因為飛梅很厲害,一路從京都飛過來落腳,故,由此衍生來的啦。
聽完老爺敘述後,我忍不住笑了~~~~~~

1...IMG_3174.jpg 

天滿宮外頭,有美麗的梅花,櫻花樹林,散步在樹下小橋流水間,既舒服又悠閒
不過,小c只對外頭耍猴戲感到興趣,故,賞花拍美景的事就交給老爺去處理
媽媽帶著小人蹲在空地看猴戲

1...IMG_3188.jpg

人群前還擺了幾個碗,這猴子是出來賣藝的。

1...IMG_3190.jpg

回程比較有時間慢慢逛商店街,隨著日幣水漲船高,很多東西,都只能遠觀而不可懈玩焉
這條街上走到哪都有賣名產「梅枝餅」
梅枝餅,乍聽下很容易跟天滿宮內的梅樹群聯想在一起,故,本來我是抱著酸溜溜的口感準備去迎接第一口
沒想到,一點都不酸阿,外皮像是烤過的麻糬,內容包有甜甜紅豆餡
吃起來跟台灣的紅豆餅倒是有點兒相像

後來還買了這個梅子口味的冰淇淋
因為吃過上面那個「梅枝餅」,故,媽媽我期待用甜甜的口感去舔上第一口
結果,酸的要命。
不過這種酸度我還能接受啦,倒是老爺,每咬一口冰淇淋,就酸的嘴巴吱吱叫

旁邊的小姐吵著說:我也要吃啦!

1...IMG_3193.jpg

這是舔完第一口的表情
這表情代表的意思,不知道是很酸,還是很冰
總之,吃完第一口後,小姐竟然愛上了,不斷喊著說:我還要吃,我還要吃.......

1...IMG_3194.jpg

1...IMG_3200.jpg

1...IMG_3206.jpg

天滿宮到今晚住宿飯店還有一段路
上了巴士後,我隨手把飛機上偷渡出來的刀叉拿給陳小c,並且跟小姐說:媽媽好累,請妳自己玩。
超過36hr沒闔眼的我,累到癱在椅子上,表演一坐下就馬上睡著的絕招
然後,小姐在位置上,自己玩起了料理巧虎的遊戲
真的完全沒有打擾媽媽補眠捏,這是小人出生後,第一次搭乘交通工具時
媽媽可以睡的很爽,小鬼自己玩的很開心,而且還忘了旁邊有老杯這回事。

 1...IMG_3210.jpg

回到住宿飯店,時間還很早,才下午四點多,距離6:30用餐時間還有將近2hr。
據導遊說,出飯店後往山上走約10分鐘,有便利商店,方便明天豪斯登堡放羊整日的補貨
媽媽瞄到同團的朋友,如阿姨和凱叔叔拿著地圖跟導遊正在討論,就滑到一旁去偷聽
原來是如阿姨事先做了充分的功課,準備到這條路上,剛剛經過的西松屋和藥妝店去採買

雖然事先沒有準備很多錢,不過一聽到瞎拼這種事,我整個精神都來了
於是也很興奮地拉著老爺和小鬼去當跟屁蟲

那一帶是購物商場,除了大名鼎鼎的西松屋,還有大型連鎖藥妝店,旁邊有間outlet暢貨中心,和
Supermarket
還有幾間我沒仔細注意的商場。
我說,既然時間還早,剛剛巴士經過這裡,應該讓我們下車購物的阿,至少採買隔天放羊整日的伙食也很方便。

本來預期只在藥妝店會有消費的我們,先進入西松屋後,就差點離不開了。
來到日本,我才知道西松屋在當地有多便宜
一向出國很少額外花錢的我們,事先沒有準備充分瞎拼的經費,看到琳瑯滿目便宜又精美的兒童用品
心理只能不斷地嘆息~~~~~
因為這是第一天,要是太衝動,把所有經費花光光的話,未來四天就沒搞頭了
故,媽媽很節制的挑了幾件打折衣褲,帽子,手做可愛飯團的器材
又在藥妝店採購一些友人託買的東西,打道回飯店用餐,竟然已經七點了。

三年前北海道之旅,媽媽正在懷孕初期,去年北陸旅行,帶著一個爬行期爆動寶寶,我累到差點沒往生
連續兩次與溫泉擦身而過。
這次,我打定主意,不管再累,就是要帶著小姐一起去泡湯
闊別好幾年日本泡湯,我顯得有些陌生,老爺竟然還問我,是沒在日本泡過溫泉嗎!?
這問題擺明了很欠揍.......

第一次泡大眾女人湯的陳小c,一點都不怕生,也不怕熱
湯池裡有同年齡的日本小姊姊,小朋友們開心地坐在邊邊玩踢水
頭一次在大眾澡堂魯拉拉,小c也是整個很自在,沒有我預期中可能會出現吵鬧想回家的情況發生

小姐今日的表現,除了剛上巴士時,和晚上睡前,有小吵鬧提到想回家的事
以及吃飯時間有小惹媽媽不悅外,大部份時間都是乖寶寶一枚
可能是出國前幾個星期,我就常常告訴小c,關於旅行時要乖乖,不能影響到別人

小姐出現的幾次小情緒,都還算是小case,很容易就被媽媽或巧虎擺平了
第一天表現,是我預期外的乖巧聽話,媽媽給她8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