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了自己,準備讓小姐上學,但是,慈母內心裡,還是天天上演猶豫不決的掙扎戲碼.....
當小姐睡著了,很乖時,貼心的像隻小天使,就覺得降子宅在家也不錯阿
完全忘記前一刻,她還是隻反骨不受控,挑戰老娘極限的小惡魔
或是兩眼定格在螢光幕上,不理旁人的電視寶寶
(年輕時我愛玩小孩,覺得每個小孩都是可愛的天使,當媽後,漸漸對"小孩是惡魔"這句話,心有戚戚焉,
 而當我想到,自己是惡魔的製造者時,就只能摸摸鼻子,繼續天長地久的天使培訓課程了)

從本blog除草除到長神木的龜速來看,大家應該都知道,懶病纏身的媽媽已經病入膏荒了......
通常,能坐著我決不站著,能躺著就不會把重心放在屁股上
能電話聊天,動動食指,逛逛網路,就很懶得出門看學校
故,參觀學校,從去年4月開始 (小c 2y1m),進度總是一天補魚,三天曬網,有一搭沒一搭的
網路作業,跟朋友喇賽得到的訊息倒是不少.......

謹慎過頭的金牛座陳老爺,擁有不易信任別人的心態,對事情的要求機車又龜毛(除了家事、小孩事之外)
媽媽我的做事原則一向不強求,順其自然等緣份
故,在沒有找到理想的學校前提下,我們能做的,就是建立小人的上學心理準備

我的想法是,雖然不知道小姐何時要入學,但,上學那一天早晚會來到
顧及到孩子能否順利,身心健全地融入校園團體生活,心理建設是很重要的環節
我說過,教養孩子,我一直在回憶中,回想年幼的心情,用修復我爸媽錯誤的方式來教小孩
老一輩的人,都吃不飽了,他們根本沒有想到尊重孩子的心靈層面
但,我的確就是在這方面沒得到認同,而造成青春期,甚至長大後,EQ不好的壞脾氣
哈~ 因為老娘個性不太好,故,我得花點心思照顧小c的心靈
偶可不想未來養成另一個壞脾氣的我,開戰如開飯,照三餐天天來,降子我會老很快。
(哈~ c嬤就是這樣,所以小時候我常幫她拔白髮)

生小孩簡單,養小孩容易,但是,教小孩可是天天讓我絞盡鳥汁腦汁的難題
陳同學的個性遺傳自我的基因,那個反骨、固執、挑戰大人極限、鬼靈精怪、挑語病、躦漏洞......
我娘說,這些根本是我小時候的翻版。 (我說,沒圖沒真相啦~~)
c嬤還有說,跟我長大後的個性也很像。(我。。。無言。。。。。) 

生活習慣的養成,或是行為的改變,陳同學沒辦法使用單一教法,快速得到成效
就像打人的行為、牙齒清潔、戒母奶、戒尿布、使用大人的馬桶......等等
關於教養,媽媽得隨機應變,嘗試不同教法,才能找出她能接受的方式

關於上學的心理建設,我也嘗試了許許多多的方法~~~
去年5月,虎大爺升級成幼幼版,接著幾個月,裡面都有提到關於上學的事情
另外還有樂媽貢獻的小藍熊貝貝,裡面也有出現關於上學、好朋友、媽媽接送的情節
我抓緊了小姐當時還是電視寶寶這一點,那陣子強力放送這幾片DVD

巧虎那幾個月的書,呼應DVD情節,對於學校生活的安排,我覺得還亂真實有趣一把的
故,那幾個月的巧連智,對小c的上學心理建設很有幫助。

外出溜小孩,也可以加強她對學校的印象
早上,我是爬不起來的啦,傍晚,就常常帶她去學校溜滑梯,看小朋友放學
我們聊著學校生活的事情,搬出以前把拔馬麻、舅舅阿姨、哥哥姊姊、巧虎貝貝去上學的事出來聊
亂喇賽的啦,隨便瞎哈拉,小姐也會聽的很認真。

除此之外,媽媽可不是省油的燈,我找了認識的朋友,在放學時間,一起去接她的小孩放學
通常,小朋友剛放學時,會非常嗨,一上車就興奮的嘰哩呱拉講個不停
小c模仿力很強,喜歡跟大小孩一起玩,渴望跟哥哥姊姊一樣
當時,我有注意到,小c對那位放學很high的哥哥很驚訝,很認真聽著哥哥和阿姨聊著學校裡的事
當蘭,事情可沒這麼簡單就給它過去,回家後,我們還是常常回憶聊天那天傍晚去接哥哥的橋段
我非常清楚,小姐已經開始崇景上學了。

說起來,我的翹課史,大概遠從我四歲多,剛上幼稚園時,就這麼開始發生了
學校老師常常一回頭,這個小孩就不見了,老師們著急地到處找,結果我偷跑回家躲在衣櫥裡睡覺
(那個時代,家門幾乎都沒在關的,爸爸上班媽媽出門買菜,大門還是呈歡迎光臨的姿態,還好我家很窮沒東西能偷)
翹課這擋事兒,發生了好幾遍,因此,我被c嬤關廁所不給飯吃好幾次。
我永遠記得,當剛上幼稚園時,對於離家上學的事實,我非常之排斥
c嬤曾經陪我上學一星期,她溜回家,我就立馬趁亂偷跑回家
光是小孩不見這件事,就常常驚動學校全體的老師,又,我整天哭鬧吵著不上學
在老師們眼裡,我是一個非常難搞的小孩,故,光是讀個幼稚園,我娘就給我換了三四間。
(幼稚園老師對我印象很深刻,當我國小5年級,已經腫到跟兒童期完全翻版時,某天竟然還被幼稚園老師指認出來)
(我都沒印象她是哪間幼稚園的哪位苦主老師了說~~~)

有了過去的前車之鑒,我希望小c未來踏入學校團體生活時,是和平又開心的
我說,老娘當媽可不是三兩下,我處心積慮建立小c的心理準備,給學校生活鋪陳了美麗的期待
接著,溜小孩溜到別人家時,我會故意跟別人家媽媽、小孩,聊著上學的事情
大人講話,小c都有在偷聽,而且都不會忘記(我看未來應該也是八掛站來著~~)
故,媽媽和別人家阿姨精心表演的聊天話劇,小c都有記起來。

另外,我又抓緊了,小c喜歡手做的個性
她喜歡畫圖、勞作,喜歡什麼事都自己來
故,我請別人家小孩,搬出學校的手做作品,大力誇獎,充滿羨慕崇拜的口氣
我自己演的很開心,小c的心也蠢蠢欲動了

在這鋪陳的過程中,小姐常常提到想上學的事,我知道,小c對"上學"已經是充滿期待了
但是,還不夠.......
有句話說的好 "吃不到的葡萄是最甜的,得不到的總是最好的"
我並不急著讓她馬上得到"想上學"的滿足(其實也是我懶啦,就還沒找到理想的學校ㄇㄟ)
故,參觀比較學校時,特地找了一些朋友小孩就讀的學校
讓小c親眼見到,她認識的哥哥姊姊在學校的情形
通常認識的哥哥或姊姊,看到我們來訪,就會很興奮、很機婆的牽著小c認識學校環境
哈~ 小c的死穴就是,模仿力很強,她會急著想要跟哥哥或姊姊一樣,急著想長大
故,幾次下來,小姐對於上學的渴望更強烈了~~~~


ps..好,我知道太久沒放圖,下篇文章,請大力賞圖嘿~~~
   (只是有圖的文章會鎖碼,還沒註冊加好友的,請抽空動動手指吧,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