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校的選擇,一開始我是用理想中的教育理念下去找
像是,華德福、角落、或蒙式......
當然,我不認為我對這些教學理念全盤瞭解透徹,要是如此的話,我大概都能當幼教老師了
孩子的個性正在發展,正再try大人的底限,也不能只適用於某種特定的教學

再者,我發現,能找到完全符合理念的學校,大多集中在中北部
在南部,有很多幼稚園標榜著XX式教學,但卻不少是掛羊頭賣狗肉、以招生為目的取向的學校

故,我不再讓自己一直陷在"教學理念"的死胡同
我開始思考"須求取向"的學校,什麼理念都好,只要符合我們的須求,就是理想的學校

至於須求取向,也就攸關於我找學校的注意條件

1.經驗分享
   我會先從朋友那邊,吸取他們找學校的想法,小孩上學的經驗,和心得
  
2.路程
   完全不打算給小人坐校車,故,我會多瞭解住家附近的學校,通常我會以體力騎卡打掐能到的距離當參考值
   小姐很愛給媽媽載腳踏車兜風聊天,故,我期待未來蹦出二寶了,也能前面載一個,後面坐一個
   回程還能順便繞去市場買個菜,運動兼得。

3.網路作業
   考慮中的學校,通常我先上網問google大師的意見,參考學校官網、或是網友意見交流
   多瞭解這間學校的教育理念
   畢竟台南很少有那種和家裡網路連線的學校,可以隨時看到小孩在做什麼。
   網路作業只是個參考值,實際參觀後的感覺比較重要。

以上是參觀學校的前置作業,光這些,加上給小人心理建設,和雜事,就夠讓我忙到懶得動員去參觀學校
故,找學校這事兒,一直處於曬網的狀態~~~

根據經驗,參觀學校前最好事先電話預約,滿多學校不喜歡突然的拜訪
校方的說法是,提早告知,他們可以多安排人手講解,或是找園長有空的時間面談

生性多疑,龜殼長毛的媽媽我 (這句話,字面上感覺好A哦,就是龜毛啦,別想歪)
一開始滿難接受這套說法的,總覺得,會不會我事先告知了,到時候學校就假猩猩的演戲給我看
後來,實際參觀了幾間學校後,我發現,參觀,不只是走馬看花,還得花上好一陣子時間和老師談話
認識環境,觀察互動,也耗時許多
我有遇到在我的約定時間裡,一組先前臨時參觀的人馬還沒瞭解完,我們等好久哦。

而且,我讓自己站在校方的角度想,事先遇約,的確對學校比較尊重
我自己也不喜歡這種突如期來的登門拜訪。
不能因為我們是花錢的一方,就認為別人得隨時配合
(況且,我們當時只是純參觀,還稱不上是付錢的老大)
(就算是付錢的金主,也是得保持互相尊重的態度阿)

參觀學校時,通常我會注意的點有......
(皮A斯:我跟c爸是搞操煩又想很多的父母,故,以下注意條件又是落落長一堆字,有興趣者可以去開零食配比魯
 搬張椅子坐下來慢慢看,懶得看字的就自行跳出吧!!)


1.室外環境
   第一眼的印象很重要,我會先注意大門到辦公室、教室的距離門鎖安全性大門是否置於三不管地帶
   如果有中意的學校,我會找機會去拜訪好幾次,除了更瞭解學校之外,我特別注意,大門是否常常呈開放狀態
   前文提過了,媽媽我打從四歲多上幼稚園,就開始了我人森中的翹課史,我可不希望小姐遺傳到我這一點
   她才兩歲多,這點青出於藍似乎不太好。

   我喜歡通風,明亮,乾淨,有綠地,有樹木,室外要有幼兒設計的洗手台
   有戶外場地但不要太廣,小朋友可以有陽光下的奔馳空間,但不會跑到老師找不到人
   (我的理想範圍是,老師站在廣場中間環繞一圈,就可以容易找到小孩)
 
   小c未上學前,一直期待上學可以玩溜滑梯,故,基本的遊樂設備是一定要的啦,但是不要太複雜 
   (複雜度高的遊樂設備固然好玩,但就得考量到它的結構安全性,又,當小小孩和大朋友一起玩時,
    一個不注意,碰撞推擠,更容易發生危險機會)
   阿對了,通常我還會很囉嗦的問老師,遊樂設備多久維修一次的問題。

   還有,我絕不找附泳池的學校,也可以說我擔心太多,但溺水這種事,只要發生一次,就是遺憾終生的大事。
  
2.室內環境

   關於教室樓層,我喜歡平面的一層樓,二層樓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我不太能接受高於兩樓的教室
   一樣,除了安全問題之外,我總覺得,兩樓以上的教室應該是國小以上學齡兒童的規格
    
   廁所的動向不要離教室太遠,最好教室內設有兒童廁所
   留意洗手間的味道,通風,排水,止滑,個人衛生用品擺置是否整齊,乾淨,衛生。
 
   通風、整齊、明亮的教室會讓人待起來心曠神怡
   我也會觀察廚櫃擺放、圖書角、教具角、勞作角、音樂、律動教室....等等的教學資源
   注意幼兒的飲水安全、寢具擺放、睡覺的地方
   我還會向老師提問教室的清潔和消毒問題~~  

   關於教學資源,不一定要非常地豐富,畢竟這些東西都是日新月異,現在看到的,不等於未來也一樣
   在教具方面,我注意的是整齊、使用感、要放在孩子易拿易放的位置,養成他們自己負責的精神
   至於教具的安全性,我倒是不那麼要求,畢竟這是個人的觀感問題,像是針阿、剪刀的、媽媽在家是禁止
   但在學校,老師會指導小朋友如何安全使用,我把孩子交給了學校,就得學會放心。
   圖書方面,書本不一定要全新精美,但零破毀損的圖書,實在是會讓我心冷

   高於1樓的教室,我會特別留意樓梯高度、止滑、安全墊厚度、樓梯空間(這攸關於急難逃生問題)
   有無滅火器,緊急照明燈

  (看到這裡,有妹有覺得這位媽媽非常之囉嗦!? )

         
3.廚房
   乾淨、清潔、衛生的環境是必須的之外
   通常我還會注意,離兒童活動空間的動距、兒童食物烹調後的擺放方式,有無加蓋
   有的學校會將每個小朋友的食物分裝好,有的則是像營養午餐釀,讓小朋友自行取用
   
   我還會留意一下煮菜的阿姨
   小朋友一天中,不算早餐的話,點心加午餐,至少有三餐在學校食用
   全校師生的大掌廚怎麼可以不瞭解一下,這點我沒有什麼要求
   只要沒有披頭散髮,髒兮兮,邊煮菜邊講話,口水噴的滿天飛...之類的不雅畫面出現,應該都很容易及格。

4.餐點內容
   有些學校會標榜全有機,吃的非常好,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套用在學費上就會顯得更加貴
   老實說,雖然學校這麼說,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否全有機
   又,陳同學本身對吃的沒興趣,投資在食物的費用,大概只能被當分母來著,故,我倒是不在意這個問題
   我比較注意的是,學校是否提供餐點表餐色變化營養均衡.....
   我會希望知道孩子一天中吃進了哪些食物,除此之外,大塊食物的處理,也是我會提出的問題
        
5.教學內容
   這階段的孩子,正在發展未來的人格
   我不認為學習得贏在起跑點,但,習慣養成和品格教育一定得墊定良好的基礎
   故,學校一定得以重視兒童品德教養為首選

   
   我不找全美語學校,但我也不找無美語學校
   英文啞巴的媽媽我,希望學校能每天給孩子一點點美語環境,唱唱歌,玩遊戲
   在沒有壓力的氣氛下,讓孩子熟悉這個國際語言,會聽,有勇氣說
   我認為這個年紀的孩子最簡單,給什麼學什麼,不管發音咬字有沒有正確,不會有開口說英語的障礙
    
   課程上,我會希望美術、音樂、體能、律動,都能夠有接觸到
   特別節日能夠有活動安排,像是萬聖節、聖誕節.....
   我覺得,我們沒有辦法給小c一個像我小時候親近大自然的環境,她已經夠可憐了
   我會希望學校能夠以快樂,開心,沒有壓力,學習團體生活為取向
   所以,當我看到課表安排如果是一堆什麼國語、自然、數學、電腦...等等
   學習類課程居多的學校,那就已經在我心理打下叉叉了。

   還有,同第一點,我絕不找有安排游泳課的學校
   有些學校雖然沒附游泳池,但夏天會帶去外面的游泳池戲水、學游泳
   我曾經在游泳中心看過幾個老師,帶著一群幼稚園學生在玩水
   我不相信幾個老師可以care到全部的小朋友,而小朋友玩起來很容易失控
   故,戲水這種事,身為家長的我們負責就好了,我實在沒勇氣讓學校承擔這麼風險的大事。

6.學費
   我們只是腳踏實地,用健康、時間換取收入的中等家庭
   我有耳聞某些名校,動輒一學期,半年要花費二十幾來萬,這對我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其實問了幾間下來後,註冊費平均加到月費,有的多了教材費,有的伙食費另算.....
   名義上雖然不一樣,但收費都差不多
   有些學校多貴一點點,有的便宜一些些,這時候,我還會計算來回接送的車資、體力.....等等
   選擇就依我們的"須求取向"為優先考量。
   
7.和老師或園長談話的感覺
   跟入園第一眼印象一樣,談話感覺是很重要的
   我會從提問對談中,覺學校是重視學習!? 家長喜好!? 關心兒童!? 或是招生!?
   有些學校真的很nice,對於問題,會用孩子的角度下去分析,甚至會讓我感覺受益良多
   但我也有遇過學校對提問的回應很簡單,無法說服我,卻花比較多時間停留在學費那一頁做解釋
   這種學校,即便是坊間很推崇的名校,我一點兒也不考慮。

   關於提問,我會亂問一通,想到什麼就問什麼
   像是,教學理念!? 用餐時間!? 疾病的處理!? 何時教握筆!? 美語課程安排!? 有無戶外教學!?
   有無游泳的課程!? .......等等

   通常,如果是站在孩子角度回答問題,我會更深入瞭解問題的核心,會愈問愈多,也能更確認我對學校的須求
   但是,如果是順應家長喜好做回答,得到的解釋通常會不清不楚的,沒辦法聊的更深入,談話會變的很簡短。
    
8
.老師的流動性
   這是我工作這幾年來累積的觀感,一個氣氛好的工作環境,可以塑造出心情良好的工作者
   自然,員工流動率低,公司穩定度就會提高
   教育的環境,更應該如此
   面對各形各色的孩子,在教養方面,對老師來說已經是一種壓力了,若是工作單位又是另一個壓力的來源
   自然老師們會失去上班的衝勁,沒有心情好的老師,哪來的耐心微笑指導。

   幼兒教育,不是書本說了算,是來自親自接觸的長期累積,故,除了師資之外,我會特別注意老師的年資
   經驗的累積遠勝於讀萬卷書,我只希望遇到的老師能用耐心微笑去對待每個小孩。
   
9.師生比
   小c兩歲多就被我送進幼稚園,加上小姐長期喝母奶,養成黏TT個性,雖然我給了充足的心理建設
   使得小姐非常期待去上學,但,我相信,等到入學一陣子後,一定出現焦慮不安的情緒
   這階段的孩子重秩序感,會比較專認某一人,故,我很重視師生比
   比例的分母佔愈高,相對得到的照顧品質就不會太好。
  
10.學生素質
   這就攸關到很多人重視的同類學習
   我相信,大家在送孩子入學前,最擔心的就是學到一些有的沒的壞習慣
   我希望能觀察小姐在人群相處中的態度,故,上學前,我給足了她足夠的同儕及學習刺激
   但都是媽媽有跟在身邊,隨時發現不對可以隨時糾正
   藉由同類相處的經驗,灌輸小姐"什麼東西不要學,這樣子不禮貌,會給人感覺不舒服"
   故,上學前,小c已經知道,某些行為是不允許被學習的!!
   
   這階段的小c,模仿力強到超乎我想像
   決定上學後,我不敢輕忽孩子同儕學習的能力,這有時會比父母教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故,拜訪每間學校時,我會觀察小朋友們給我的氣氛和感覺
   
   有次我們踏進一間園所,迎面而來的小朋友,很親切熱情的對我們說:阿姨叔叔好。
   當下馬上加了50分。
   曾經拜訪一間上雜誌的名校,還得排隊等名額,我有注意到孩子對老師講話用命令的口氣
   當下有點給它心冷掉。
   
   當然,片面的印象不能代表全體,故,對於考慮中的學校,還是應該仔細分析需求、多參觀幾次。

11.公幼or私立
   兩者我都不排斥,但,我曾經被c嬤家的鄰居小孩嚇到過......
   他們的家庭素質不太好(就是會飆三字經的那一種)、經濟不穩定,只能讓孩子讀公幼   
   這個小孩年紀跟小c差不多大,但,對長輩滿口髒話,飆起5字、7字真言,完全不咬舌
   除了佩服這位兩歲多的孩子講台語如此流順之外,也被那出言不遜的三字經給嚇到了
   
   我相信這種問題一定不可能只出現在公幼,不管怎樣,選學校要留意的,真的很多~~~

12.尿布訓練
   當我決心想讓小c上學時,當時的她,尿布訓練還沒開始進行
   因為小c有脫屁屁如廁的恐懼感,所以對於尿布訓練,我採用的是順其自然的方式......
   我認為,等她心理準備好了,訓練起來一定更事半功倍,不用強迫來影響她幼小的心靈。
   (我真的有看過有些小朋友,在壓力強迫下如廁訓練,而造成心靈上的受傷)
   故,我希望學校跟我採的是同樣的方式,不勉強,讓孩子多看多學習,自己決定她想如廁的方式
 
   當我提到這個問題時,有些學校也會很贊同我提到的心靈影響
   並且會和我分享他們的經驗交流,給我意見,會愈聊愈多,這些學校就可以列入考慮。
   
   我遇過一間名校,聽到這個問題,老師馬上變臉,並告訴我,他們學校只收受過尿布訓練的小朋友
   當下我再也沒有提出任何問題。
   因為,我已經知道,這間學校怕麻煩,他們決不會是以關心孩子為取向的學校。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雖然小c的如廁訓練成功了,剩下只包睡前的尿布
   我每參訪一間學校,必提出這個問題,我想從這點去感覺,學校是站在什麼角度去分析這個問題。
  
   

ok,以上是我參觀學校的心得,目前想到的就這些,我果然是顧慮很多又超級囉嗦的媽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