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開始了阿,小姐被托嬰在校的日子一轉眼,四個多月過去了,上學文始終未寫完
最近又有人在問我孩子上學的事,媽媽才又出現寫文的續航力.......
我說,沒催稿,沒動力的阿~~~

上文提到的是,選擇學校的需求
去年4月開始參觀學校,一直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剛開始我也摸不著頭序,不過愈看學校累積的心得會愈多
也更能確定自己和孩子對學校的需求~~

通常一間學校,我會花上一大筆時間去認識,去感覺,去和負責人或老師談話
如果只有我自己帶著孩子去參觀,那肯定會分心,頂多只是讓小姐對學校有初步的認識這樣~
所以,我會趁c嬤和外公來時,在小姐有人托嬰的情況下,去參觀學校
或是帶著老杯和小c一起去,媽媽可以專心提問,老杯也可以帶著小姐去玩耍,催眠小c學校真好玩

從4月~10月,半年的時間,參觀了不少間學校,也累積了一些自己的心得
不過,這只是個人經驗談,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需求也不同,不能因此以偏概全的哦!!

1.第一間參觀的學校,座落在某個重劃區,很多人口中 "平凡人平價的貴族學校",是間評價不錯的教會學校
我記得這天,帶著c嬤,小c和老爺,4個人很興奮地要去參觀第一間學校
那是放學時間,在門口,我已經被大群學生和家長嚇到了,怎~麼~那~麼~多~人~阿!! 不是只是幼稚園嗎!?

校門口站著一位有點年紀又很嚴肅的修女,看到我手上抱著小不隆咚的小c,知道我們要來參觀學校
霹頭問的第一句話是 : 她會自己上廁所了嗎!? 我們有收3歲以下的孩子,但是得受過不包尿布的訓練!!
當下我心頭受到撞擊,小姐當時才兩歲1個月,別說尿布得24hr配帶了,大便更是常常處於困難痛苦的情況下擠出來的!!
(小c從1歲便祕被我們通過甘油球開始,對於下體光溜溜這種感覺非常之排斥,我知道她的尿布訓練來日方長~~)

雖然當時修女的告知深深地傷了我的心
不過我還是鼓起了勇氣,告訴修女,尿布訓練的事我會積極,希望能參觀貴校的環境
進入學校後,一行4個人,除了陳小c很興奮地到處爆衝,其他3個大人都被學校的超大環境給嚇到了!
這......眼前這.....根本是像是間小型的國小來著吧,有教室,有長長的走廊
想尿尿得走出去,再到走廊邊邊的廁所,吃飯有用餐的教室,午睡有睡覺的教室
有大大的操場,旁邊還有大型遊樂設施的空間,放學時間小朋友在外面玩,好多好多小孩阿!!

雖然此時有跟隨的老師講解學校的教學,介紹環境,不過,我們3個大人的心理,已經不約而同地劃下叉叉了
其實從門口修女問我的第一句話開始,我已經把這間學校列在考慮名單之外了......
倒是陳小c從這天開始,每天都很興奮地背著包包,嘴巴嚷嚷著:我長大了,偶要企上學~~~


================== 我 是 分 格 線 ======================

校園巡禮的起頭,雖然給我們的感覺很不舒服,但,人,總是在失敗中求生存的嘛,是不!?
也因此讓媽媽對於學校的須求有了初步的認識
(小姐只是讀幼稚園,我只須要小小地,溫暖的環境,我覺得上面這間學校都可以當小學先修班來著了.....)
(又,校方排斥沒受過尿布訓練的孩子,想必是怕麻煩,何來耐心可言呢!!)

接下來這半年裡,陸陸續續參觀了大概有10間學校這樣,都把幼稚園當成古蹟探訪了~~

2.早市附近,巷弄裡的幼稚園,鄰居家小朋友就讀的學校
之前有耳聞學校裡的小朋友非常有禮貌,我和老爺親自拜訪後,的確有如此的感覺
我們一踏進校門,迎面而來的小朋友笑嘻嘻對著我們打招呼,完全不用旁邊的大人提醒勸說或強迫
第一眼給我的印象就很舒服

學校是角落教學,比較特別的是,有收一名發展遲緩的小朋友
也因此,其他小朋友們懂得要幫忙、照顧他、協助他、體貼他
老師給人的感覺很親切,聊天時也不難發現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在看待教育
優點是,全校只有三四十位小朋友,是小型的幼教園
我喜歡小規模學校,全部小朋友可以互相認識,老師們也不會因為帶的不是自己班上的小朋友,而對孩子感到陌生

這間學校非常符合我的須求,唯一讓我感覺比較不OK的,是室外活動空間稍小,兒童遊樂設施也相對很簡便
在沒確認學校之前,我的確是把這裡當成目標選項之一,也因此帶著小姐拜訪過好幾次~~

============== 我 是 分 格 線 =================

3.某女中附屬的幼稚園
這間學校在網路上的評價很不錯,也剛好是期待中的蒙式教學,我早已慕名許久了~~
於是,選了一天下午,帶著c嬤,老杯和小鬼,去訪查一番

幼稚園自成一區,在校園的邊界,進入園區前會先經過所有師生進出的校門口管理室
沒記錯的話,年紀較小的混齡班,有自己的活動空間和教室,進出有大門
但是年紀梢大的混齡班就是開放的空間。
開放,意即就是偷跑無障礙 (拍謝,我被自己年幼時翹課的行為嚇到了)

溜滑梯設在操場邊邊,小朋友活動時間會帶出去玩遊戲。這又是我最顧忌的,偷跑很方便.......
再者,大班教室動線的規劃,也不那麼讓我覺得滿意 (不過這是媽媽機車的觀感,請勿以偏概全哦)
教室旁邊有樹木,花草,讓我聯想到上學前得先噴防蚊液。

不過,老師們都很親切,也是以孩子的角度在看待教育
與老師對談、小朋友與老師的互動給我感覺很舒服。

============== 我 是 分 格 線 =================

4.東區有名的學校,有名額限制要排隊,有上過雜誌全國百名排行榜
媽媽懷孕時期,老闆的孩子們就是就讀這一間學校
那時候我常聽說,這間學校不教ㄅㄆㄇ,沒有ABC,學校有泥土,可以爬樹,有小飛機
小朋友上學可以玩的很開心,放學髒兮兮。
嗯,當時就覺得這真是一間特別的學校,現在很難得有幼教園如此地不強調教學

然後,等到小姐上學的年紀,我終於有機會踏入這間慕名很久的學校
這天是一家三口,很熱的近中午,踏入校門,我們整個傻眼...........
的確是一間充滿歡樂的學校,一堆小朋友們開汽車,騎腳踏車,玩泥土,爬樹,玩遊樂設施,奔跑
學校充滿自然的野性,有泥巴,有大樹,有樹屋,有攀爬的地方.......
有老師帶領著一群小朋友在室外教學,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學校。

學校是主題式教學,老師很親切
其實這是我夢想中的學校,因為小朋友可以在自然的環境下,狠努力地玩
但是,讓我和老爺怯步的原因是,我們家小孩是女生,媽媽心胸放不開,我還是希望女生溫溫馴馴地,乾乾淨淨地
而且,陳小c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又超容易冒汗,我很怕小姐玩的揮汗如雨,皮膚問題就更難處理了。

另外,我有發現,這裡的小朋友玩起來太High,就忘記對大人講話要有禮貌了
這不能怪老師,也不能怪小朋友,我們都知道人處在一個很亢奮的情緒裡,很容易沒想到那麼多,何況是小孩

所以,參觀到此,我又確定了一個須求,我須要的是動靜皆宜的學校。

除此之外,校園空間對我來說,稍嫌過大,而學生數多,一堆小朋友玩起來,很難找到渺小的陳同學。
當我在辦公室填完資料,一回頭,別說陳小c了,連老杯那個龐然大物我都找不到。
蘭後,我又確認了一個須求,我要的是大人站在學校中央環視一周,就可以容易找得到目標。

(以上,是不是覺得這位老母個性機車又囉唆!!?)

============== 我 是 分 格 線 =================

5.常去的書局附近的幼稚園
這也是來自網路評價的推薦,媽媽趁著某天騎卡打掐溜小人時,順道繞過去看看
不過這裡只有在門口駐足,沒進去,因為當我看到室外有一座大型遊泳池,我就害怕了。

============== 我 是 分 格 線 =================

6.在網路上有"南市東區巷子裡的寶石"之稱,位在文化中心附近巷子內的一間蒙特梭利學校
找學校就像吃美食一樣,我最受不了讚聲推薦的誘惑了
又,華德福之外,我很欣賞蒙特梭利的教育,這間學校離家不遠,給我的期待值很高
故,找了一天c嬤在家的時間,把小的托付給老母,媽媽跟老杯去參觀這學校
因為這天是臨時探訪,園長不在家,一位老師趁空向我們介紹
年級較大的混齡班在1樓,遊樂設施也在1樓。
2樓是小小孩的混齡班,室外活動空間設在2樓的大陽台,有攀岩牆,還有一小區戲水池。

除了先前在網路上得到不少正面的評價,現場老師的介紹,師資,等等......這間學校給我的感覺很良好
而且,我有看到一位小幼班的小小孩,不知道因為何事流眼淚,老師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和撫慰
那是無意間看到的畫面,我相信老師不是在演戲給我看。

唯一,讓我比較考慮的,就是環境的問題了.......
雖然2樓的陽台活動空間有加強它的安全性,但是,我真的很害怕發生個萬一......
雖然戲水池小小的,放水量應該不多,但是,我還是擔心一個不小心.......
故,這間學校就只能擺在我心裡的遺憾了~~~

============== 我 是 分 格 線 =================

7.陳老爺上班之路必經過的幼稚園,教育方式是角落教學
這也是一間網路評估頗高的學校,學校的歷史很久了
老爺工作室,有不少同事的孩子都在這裡當同學,鄰居也有位姊姊在這裡上學。
某個下雨天,媽媽跟小姐悶在家裡很無聊,撥了個電話給學校,園方表示有空檔,便帶著小姐一同前往去參觀

學校大門入口邊,有間很像樣的辦公室,媽媽和校方溝通的過程,小c和一枚姊姊在旁邊玩的很認真
絲毫沒有影響大人的談話
角落教學,也一直是我很欣賞的教育方式,它的優點在google大師那裡的介紹很多,我就不加以描述了
入學前,學校會安排一次測驗,不是要考小朋友的IQ,是學校想瞭解孩子的個性,和媽媽溝通注意事項
未來老師在帶這枚孩子會比較容易上手

園方在周末常常安排一些兒童活動,或是家長座談,非本校學生也歡參加
寒暑假期也會安排一些活動營之類的

環境很優,另外,讓我很有衝動想讓小姐在這裡上學的原因之一,是,在活動廣場有十來根地面水柱
夏天小朋友會換上泳衣,在地面踩水,享受水柱高低起浮的清涼,超讚的!

不過,後來沒選擇讓小姐就讀的原因,實在是因為路程太遙遠了阿~~~
雖然此路為老爺上班必經之路,但,陳老爺輪三班的,不是早歸就是晚上才上班,要遇到小姐上學的接送時間
應該是少之又少
又,媽媽本著腳踏車能力上能到達的原則,要是在這裡上學,媽媽騎卡打掐來回恐怕已經累到要天人永隔了吧!!
故,這裡再度成為媽媽內心之遺憾~~~

============== 我 是 分 格 線 =================

8.新光三越旁的蒙特梭利學校
也是間評價很高的幼稚園,老爺工作室上也有同事的孩子在這裡上學,是小c很喜歡的一位小姊姊
因為常常跟這位小姊姊相處,我很久前就有注意到這位小姊姊有禮貌,會照顧年紀小的小c,並且樂意分享
故,一直以來我有把她就讀的學校列在參考指標之一。

學校會安排家庭訪問,家長也有到校參觀教學的機會,學校跟家長的互動有在保持,這是我的理想。

和老爺親自去參觀之後,非常非常之滿意,環境、教學、學生數.....等等,都很符合我的期待
讓我們比較考慮的兩點,一是學費稍貴,二是路程非常之遙遠
但是,比較過很多間學校,這裡的資源真的讓我們找不到缺點,加上有認識的姊姊在這裡
在還沒決定小姐現在就讀的學校之前,我們已經決定要讓小c在這裡上學了
媽媽我也做好,接送小姐路程遙遠卻可以常常逛旁邊的三越當貴婦的心理準備了說~~~

除了以上幾間比較有印象的學校,其他的學校大概就是看看,參觀,不喜歡就草草帶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