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當我用理想中的教育理念找學校時,台南地區得到的資訊非常少阿
找的很心死,幾乎已經放棄最初的堅持,只想用"須求取向"來找學校
天公伯還是有眷顧到我,原來,這有一搭沒一搭龜速進行的校園巡禮,為的就是在等待我發掘雀屏中選這學校
(不過,我說吼,天公伯,我比較須要知道那6組號碼啦,我肯定會做善事愛護地球的!!)

關於蒙特梭利,我不能保證對於這套教學理念全盤瞭解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google大師那裡找到非常多資訊
這裡,我要談的是,為什麼想給小c選擇蒙式學校!!?

我說過,老娘是第一次當媽,新手菜鳥媽的教養方式,是憑著一股反骨的實驗精神帶小孩
而且在回憶中,回想年幼心情,用修復我爸媽錯誤的方式,來教小孩
從小到大,我爸媽犯最大的錯誤就是,做太多!!
是沒錯啦,什麼都做好好的,降子雖然爽到我家3個姊弟,但是,卻養成了一對孝順孩子的父母
六七十歲,一把年紀的老人家,常常忍不住孝順步入中年的孩子,不只降,孫子出生後,又多了他們服侍的對象
尼說尼說,這情況對白髮蒼蒼、身體賣賣的老人家,是不是給它很殘忍!!

雖然,偶爸媽常常安慰我,他們做的很開心阿(尼看看,兩位老郎做那麼多,還要安慰什麼都沒做的我,殘忍阿!)
但素,老娘我本人,一點也不想跟著他們的腳步走
我的最高理想是,不用等我活到老,當小鬼可以當童工使喚時,媽媽就想過著被小女服侍的爽日子
(哈~被我爸媽用"反向孝順"寵太久,媽媽我養小孩一整個是以"正向孝順"為考量,期待不用做事的日子緊再來)

尿料阿,這小鬼,果蘭是我生的,完全遺傳到老娘的懶惰基因
能坐著絕不站著,能躺著絕不坐著,躺著看電視這種頹廢腐姿,才1Y4M時就自動發展完成了

1...IMG_8345.jpg 

1...IMG_8347.jpg 

1...IMG_8350.jpg 

1...IMG_8353.jpg 

以至於一年後的進階版會這樣......

1...IMG_6263.jpg 

1...IMG_6265.jpg 

1...IMG_6269.jpg 
(真的不是有樣學樣,大人的一些陋習,在小人破蛋後,都已經自動修正了)

養殖小人這條路,小鬼自BABY時期被我服侍習慣了
於是乎,她抓準了媽媽沒耐心沒體力沒時間耗下企的死穴,常常跟我比比看誰撐的久
幾乎都是老娘大敗阿~~

舉例來說,放飯時間如果給小的自己來,很會拖,一頓餐還沒吃完,該吃下一餐的時間又來了
而且還會在餐椅上給我胡亂瞎搗蛋,善後讓我很頭大阿。
還曾經發生過,一口包子給我含1hr,最後老娘受不鳥,把她嘴巴裡發酵噁心的包子泥挖出來
若是老娘耍狠不給吃,小姐更樂了,她可以死撐兩天不吃飯,卻狂吵著要媽媽掏奶,我。更。累!!
故,我再也不做這種自找苦吃的事了,於是,又默默地捲起袖子一口一口慢慢餵小鬼吃飯。

除了吃飯,其它生活大小事也是,小姐的懶病指數根本是青出於藍
除此之外,所有的事小姐都會指定要媽來,爸爸完全是提款機功用就是了,累屎老娘。
(唉,莫非定律的陰影揮之不去阿~)

故,在小c一歲多,某天媽媽逛網逛到蒙特梭利那裡去,一整個大喜
彷彿在黑暗中看到了希望的燈塔,完全把蒙特梭利大師奉為救星阿

起初,吸引我想瞭解這個教學理念的原因是.......
訓練孩子獨自操作教具,讓孩子選擇工作,培養生活自理的能力(劃重點)
是的,短短這幾點,已經完全虜獲媽媽我的心,我的孩子正須要這種自動自發不依賴的主動學習精神
降子才有機會朝向老娘的最高理想邁進阿~~

接著,我慢慢研究蒙特梭利的理念,愈加深我想讓小姐接受蒙式教學的念頭
這裡有篇在google大師那裡看到的文章 ,完全說明了媽媽教育孩子的想法~~
當蘭,蒙特梭利的理念不可能單這篇文章,就簡單帶過,如果這樣的話,當初
Nikan老師就不用遠渡國外去學習了

不過,當時,我對蒙式教學也抱存一些疑問,比如說,孩子自顧自的操作教具,會不會造成團體互動不好!?
--->學校給答案是,教具操作安排在每日上午固定時間,之外,還有其他課程遊戲分享時間,孩子們間互動是夠的。
在者,我擔心孩子們在教室是否不夠自由,無法盡情地大玩!!?
--->學校每日有安排戶外遊戲時間,另外體能課、律動課,能滿足孩子奔放、消耗活力的須求
教室內,應該培養靜態的規矩、靜態的同儕互動。
這樣的確有符合我期待中的"動靜皆宜"

之前,我也聽過一些質疑的聲音,像是,蒙特梭利起初是用在教育智能不足的孩童!
不過,這點並沒有打消我想選擇蒙特梭利的想法

蒙式教學的創始人是瑪莉亞.蒙特梭利,她是一位女性醫學博士兼教育家
她提出『智能不足的問題不是出在醫學上,而是出在教育上』,在當時這個論點很難被大眾接受
她為了證明,於是設計了一些感官訓練教具,用於訓練這些智能不足的孩子操作
一段時間後,讓這些孩子去參加正常孩子舉辦的入學考試,意外地,成績都通過了,有些甚至很高分
當時蒙特梭利在想,這套教學適用於智能障礙的孩子,那麼對一般孩子們應該也能有幫助
故,她開始修改這套教學法,廣泛用於一般正常的孩子。
蒙特梭利教育體系涵蓋了從出生到十八歲的各個時期,非常完整。
(上面這段話,小c入學後,某次和李教授對談中有提到很多,媽媽我記起來的只有一點點)

華得福、角落、蒙特梭利、主題式,每種教學,都有他們的優點
媽媽我一向只會看優點,至於缺點,只要不要太超過,通常我不會放在心上
人,都不可能完美了,何況是含概範圍如此廣的教育理念
最重要的是,我找到的是符合我們須求考量的學校,這遠比任何教育理念來得實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