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文寫久了,有點膩,來替回憶錄補點東西吧!!

之前幾篇文提到了,我很重視小人的心理建設
媽媽希望,在小姐的成長過程中,面對任何改變,都能留下美麗的回憶
故,像是斷奶啦,尿布訓練啦,旅行啦,上學阿。。。。。
我本著不急、不逼、不強求、但一定不能妥協的原則,在事前用盡方法給預告
一旦真正面臨到改變,小姐的反抗心和掙扎就不會拖太久

當然啦,雖然給足了心理建立,但真正踏入改變的情境時,不願意、反抗,通常還是會有的
我發現,因為事先預告很多回,小姐其實都知道該怎麼做
哭鬧只是在try大人的底線,當我死守著決不妥協的原則,用耐心和理性陪她走過適應期
如此一來,可以縮短適應期,對大人和事主本身,都會是一個和平的過程~~~

2009.10.19這天,陳小c的職業欄從櫻櫻美代子正名為學生的身份
先前給足了上學心理建設,入學當天,小姐滿心期待要跟其他小童一樣,背著書包企上學
目送她跟老師手牽手走向教室的背影,媽媽一顆心開始七上八個下,掛心的很~~
這是陳小c破蛋至今,兩年又7個月,第一次跟媽媽和外婆以外的人走牽手,離開熟悉的環境
長時間跟陌生的大人和小朋友相處

小姐正式上學這一天,老杯有預假,全程參與小情人人森中第一階段的改變
認識陳老爺這幾年來,我第一次看到他為爹的牽掛,整天叮嚀我手機不離身,隨時等待學校on call
手機聲一響,我的耳朵旁邊會多出一隻耳朵湊過來旁聽是誰人來電
我說,老娘剖肚生肌瘤和生小孩時,都沒見過這男人如此地擔心咧!!

雖然先前滿竊喜即將擁有8hr/Day的自由身,但是,
新手學童家長的第一天,非。常。不。習。慣!
送小姐上學校,回到家,空蕩蕩地,身為爹娘的我們,也得適應旁邊沒有童聲的寧靜
兩條人,不是各佔一條沙發,躺著看天花板發呆,就是沒有目的地游走在客廳和廚房之間
嘴巴聊的,10句話有8句關於女兒,另外2句是"好空虛喔","靠,真不習慣"

10點多,媽媽忍不住了,去電給學校打聽,聽說還沒有出現情緒反應
午睡後,帶班老師會打電話報告小c上午的情況!

這通電話有穩定新手學童家長兩個人的心,於是我們去三越殺時間
媽媽果然不能一心二用,到了三越後,睽違近三年的戰鬥力都回來了,都忘惹自己生過小孩這回事兒
倒是老杯一直在瞄我的手機還有沒有電,收訊好不好,很怕錯過老師的回報

當媽後,逛百貨公司都是特地為了某物而去,得看好下手,我們對百貨公司一整個非常不熟
終於,小鬼不在旁邊干擾老娘逛街
逛起來,特。。。傷荷包的 (這也算是缺點吧!)

中午,一點多,老杯等待很久的電話終於響起了
這通電話聊了快1hr,老師很仔細報告小c上午的情況,給媽媽很多建議,並且預測未來幾天小姐會出現的情緒反應

第一天,上午的工作和美語時間還ok,情緒正在蘊釀,有短暫的小焦慮,很快可以被轉移注意力

吃飯就比較頭大了,這是小姐人森中第一次得靠自己完成一頓餐
進食速度慢,但還是有努力餵食自己,中間一度向老師提出想給人餵食的想法
在老師溝通之下,有拾起湯匙繼續吃到剩下最後五口,然後給老師接手餵
用餐品質還不錯,雖然也會有飯粒青菜掉下企,但不至於滿目瘡痍,也沒有一口飯含到天荒地老的情況發生
(臭小鬼,原來你自己是可以的,以前一口飯含15分鐘,一頓餐老娘要餵2hr,原來你都吃定我了)

上廁所的話,果然如我預料中的,小姐有如廁怪癖,新生在校的如廁困難度大增~~~
例如:馬桶潔癖、如廁會認娘、不給別人看、臭味出現會自卑........
第一次離開媽媽身邊,在陌生的地方,小c的尿尿憋很緊阿
無法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輪流上廁所,得私下帶她去聽雨亭,忍到尿尿一大拋了,小姐才肯洩洪這樣~
我實在很擔心她一個不小心,洪水在教室內潰堤,這一定會讓小c心理很受傷的阿
還好,學前的溝通,老師都有放在心上,小姐如廁的問題在一星期後就獲得了改善

午睡,也是我很擔心的時間點
大家都知道的,母奶小孩其認娘專一性高,親餵很容易養成奶睡的習慣,這就是一條爸爸靠邊站的不歸路了
雖然小姐在上學前4個月從母奶娃兒班畢業了,但,睡覺依然必須有媽陪
嘴巴不含奶了,但,兩手得捧著媽媽奶,才會有安全感入睡
學前心理建設時,小姐竟然還問我:我可以抱老師的ㄋㄟ ㄋㄟ睡覺嗎?
挖咧,人家老師還是小姐捏,摸下企,妳拿什麼給人家負責阿!!?

想娘的情緒蘊釀了一個早上,經過了自己面對尿尿和吃飯,跟陌生的小朋友和老師相處
小姐終於有"上學是離開媽媽很久,而且必須學習自己動手的認知"
到了午睡時間,終於情緒潰提了,滴著眼淚告訴老師:我想要媽媽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雙魚座的小孩都這樣,陳小c是個超級愛面子的小娃兒
會哭,但不太出聲音,因為不想被別人看到她哭哭,於是,止不住的眼淚+啜泣
minnie應該已經做好抗戰的心理準備了,先是帶著小c到別間教室去聊天
抱著她從窗戶看停車場的車子,找找看有沒有媽媽的車車
告訴小c:minnie會幫妳想辦法,但是妳哭哭的話,我也會難過,我的頭腦不舒服就不能幫妳想辦法了

老師沒有強迫小姐要午睡,而是讓小c知道,沒有睡覺沒關係,可以哭哭,但是不要哭太久
哭小聲一點,才不會吵到睡覺的小朋友

這一天,小c是在minnie的手中抱到睡著的。。。。。。。。

當天放學有提早幾分鐘去觀察小姐上課情況,感覺還挺入戲的,不像是新生報到第一天~

1...IMG_7264.jpg

1...IMG_7265.jpg 

放學時間與老師交班,minnie有提到,今天的情緒主要是出現在午睡前,下午睡醒後,比較沒有情緒
點心吃的還不錯
大部份時間都在老師身邊跟前跟後,可以跟小朋友一點點互動,也能參與室外體能活動

依照老師們的經驗,剛上學前兩天還有新鮮感,一方面小朋友還在壓抑自己的情緒
通常第4天會是情緒的高峰,接下來會慢慢減少情緒,再來一波高峰會出現在這周末過後的星期一
這種哭前段的小朋友,通常比較容易適應學校生活
老師感覺小c應該屬於這一型。

比較擔心的是上學初期很開心,直到一兩星期過後才開始哭的小朋友
依經驗,這類型哭後面的小朋友,適應期會拖的比較久~~~

要判斷小朋友是否已經融入學校生活的話,可以從放學時間的活動情形來判斷
如果小朋友緊黏在媽媽身邊,表示對學校還沒有安全感
當小朋友會放手讓媽媽單獨跟老師聊天,自己去旁邊玩溜滑梯,或跟其他小朋友互動,表示應該適應學校了

本日,在電話中,還有接風時間,跟minnie聊不少,內容已經代謝的差不多了
媽媽腦袋記憶體庫存的,大至上就這些了

這天放學,小人接過手後,得到小姐整隻無尾熊上身,緊黏在尤佳利樹身上不放
並且告訴我:我好想妳,上學。。。一。點。都。不。好。玩。。。。。
媽媽明白,最擔心的過渡期要發生了。。。。。。

1...IMG_7279.jpg 

帶回家後,以往小鬼的嘰嘰喳喳、笑聲不斷沒有了,變成整夜愁容滿面、眉頭深鎖
不斷告訴我:可以不要去上學嗎?我會很想妳~~~
是不會哭鬧啦,但是眼淚在眼眶打轉,滿出來時,淚如雨下,邊講邊啜泣,好惹人心疼哦。

其實媽媽也剛開始處於過於安靜的空窗期,小鬼不在身邊,掛心了一整天,心中有很多問題想跟小姐聊
但是,基於目前是新生焦慮期,我怕我一多問,會被小姐抓到媽媽擔心的把柄,用這點來自約我
代誌就會變的更難處理了
故,我採的是故作鎮定、平常心面對小姐的情緒這樣~

   ================我 是 分 格 線=================

第2天早上,起床有點小情緒,嘴巴碎碎唸著:我不想去上學。
但不至於哭鬧
對於灌洗、換裝、吃早餐、穿鞋、出門,也都能乖乖配合,只是一路都是眉頭深鎖的小可憐
上學途中,還是一直唸著:我不要上學
到了校門口就很認命地給老師帶進教室,沒有大聲哭鬧的情況出現

在學校的情形跟第一天差不多,情緒出現的頻率比昨天稍多,正處於面臨第一個情緒大波峰的爬昇時期
依然是minnie的小跟屁蟲,還無法獨自跟其他小朋友互動

上廁所一樣是很棘手的問題,minnie很擔心小姐憋尿的情況,所以在這點費了不少心思
我有跟minnie討論過,推測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可能是我在她兩歲開始,常常灌輸她"男生不能看妳光溜溜"的觀念
 故,小姐上廁所或洗澡,通常只願意給媽媽和外婆服務,萬不得以的情況下,才肯給爸爸魯拉拉
  所以,當小朋友們一起上廁所時間,旁邊有小男生,加上她對環境沒有安全感
 即便旁邊是女生,小c也會不願意放開心胸和大家一起排隊上廁所。
2.小姐非常潔癖,除了自身潔癖之外,對環境也是,故,上廁所會挑馬桶
 如果媽媽在旁邊還好,因為老娘是她的安全感來源,外出對馬桶的挑剔性比較不高。
 但是,我可以想像,當她對環境感到陌生,而媽媽不在旁邊,如果馬桶有一點點髒,肯定過不了小姐那一關
3.潔癖衍生到味道,因為還沒建立安全感,所以小姐沒辦法接受讓陌生人聞到她上廁所的味道
(很機車的小孩吼~~~)

第2點,minnie有共鳴,她說這兩天帶小c去的那個馬桶,有一個小黑點。

媽媽給的建議解決方法:
1.先單獨帶去如廁,等她熟悉環境,建立安全感之後,再和小朋友們一起上廁所
2.同理,先給乾淨的馬桶,等安全感建立起來,小c對任何馬桶的接度會比較高
3.尿尿時鼓勵她要尿大聲的
(因為在家時,小c如果尿尿很大聲,她會很開心的說:今天我的尿尿很大聲,它都不害羞)
4.再不行的話,請老師在小c上廁所時背對她,或是到旁邊等
(小姐可能不習慣脫褲子尿尿時,旁邊是她還不熟悉的人)

吃飯的情況跟昨天差不多,動作不快,在老師的鼓勵和同儕學習下,有努力的吃到剩下最後五口
才換給minnie餵食

睡覺一樣很難搞阿,也是哭著找媽媽,在minnie的懷抱中睡著的~~~

午睡醒來,不安的焦慮消失一大半,比較有笑容出現,適應情況跟昨日差不多,但估計還不到情緒最高峰

這天晚上,媽媽先跟鄰居打過招呼,要帶小c過去看他家小孩在學校的作品簿
順便請鄰居一家人幫忙演出一場"上學真有趣"的話劇

鄰居真的都是好人來著,這場戲是及興演出的,沒有事先採排過,每個人都佔了不少戲份
內容大致上如下......
-->大人問兩個小孩:你們在學校都在做什麼?
  姊姊和弟弟卯起來blablabla的聊著學校裡的事,大人再從中場插戲,兩個小朋友愈聊愈興奮
  我在旁邊露出羨慕的眼光
    拼命說:哇,好好哦,上學真好玩......blablabla.....

在場的每個人都演的很嗨,沒有NG,演技之好阿,我看都可以報名金鐘獎了.......
但。是。。。主角本人卻一點兒都開心不起來。。。。。。
還是垮著一張臉,然後告訴我:我不想上學,你們不要再講了。

翻著鄰居家小朋友們的學校作品簿......
如果是以往的話,小姐一定會非常感興趣,她是個喜歡手作的小孩,B。U。T。。。
本日,小c面對這些別人的創作,愁眉苦臉告訴我:我不想看這個,這個不厲害。

鄰居家的外婆給小c一個擁抱。。。。。
唉,被小姐推開。
(因為小c眼淚又快滿出來了,她不想給別人看到她眼睛裡的淚水)

鄰居家的外婆出聲安慰陳小c,這下可好,小姐抱著我的肩膀,沒有聲音但眼淚狂滴
不斷地啜泣,傷心到說不出話來
這可把現場的大家嚇到了,因為很少看到兩歲多的小孩子是這種成人的哭法
哇咧,我們都覺得,現場勇奪金鐘獎的,應該就是陳小c。

等到小姐情緒稍微平緩點,頭埋在我的肩膀,邊啜泣邊說:不要看我。
(好一個成熟的2歲多小娃兒,給我用成人式哭法又死愛面子,把現場的大人都搞的很心疼)

晚上,帶著小姐整理書包、餐具、和衣服.......
用行動來表示,明。天。一。樣。得。上。學!!!

  ================我 是 分 格 線================

第3天,早上起床,無尾熊的尤佳利樹換人當了,可能是覺得媽媽很難殺價吧!!

1...IMG_7292.jpg

但。是。沒用的。。。。。
都兩年7個月了,妳難道還不知道這個家的武則天是誰嗎!? 呆瓜~~
(不過,老娘可是個以夫為貴的武則天哦,是吧?陳老爺。。。)

1...IMG_7280.jpg 

唉呀,親愛的小c,媽媽很明白妳這種不想上學的心情,看到妳靜靜的哭哭,馬咪超級心疼的。
但是,這種分離的痛苦,每個人,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一樣的成長痛
就像妳跟馬咪的ㄋㄟ ㄋㄟ說掰掰,還有坐車車時沒有馬麻抱,要自己坐汽座
剛開始也會很傷心,熬過之後就海闊天空了,是唄!?
這,就是人生阿(敲鐘!!)


1...IMG_7286.jpg 

1...IMG_7284.jpg

不想上學的孩子,明白這是一場沒有折扣的交易,很是無奈

1...IMG_7287.jpg 

本日,進教室前,小c說 : 馬咪,我會想妳。
我把她的手拉過來,在掌心親一下,闔起來。
媽媽說 : 來,這裡有我給妳的魔法親親,想我時就打開親一下,抱抱一下,表示馬麻也在親親抱抱妳。
小c笑了.........

我又說 : 等一下也把馬麻的魔法親親送老師好嗎!?
小c開心的牽著老師的手進教室,搞的很離情依依。。。。。

其實這是來自一本書,書名就叫"魔法親親",裡面的插畫是浣熊
昨天在學校,老師唸到這本書時,小c說:想帶回家唸給媽媽聽。

故,昨晚我也唸了這故事給小c聽,早上再特別給她一個魔法親親,希望能夠早點適應。

第3天,上課的情況跟前兩天差不多,但是,情緒的波動更多了,看樣子這兩天應該會到一個崩潰的高峰

這天在學校發生一個狀況.......
minnie說:下午小c情緒本來還ok,沒有特別的焦慮,但是,讀到關於火車的繪本時,小c突然眼淚一直流
          因為不想被大家看到,所以轉身過去啜泣,嘴巴唸著,不要看我。
minnie問小c:馬麻有帶妳去坐火車是不是?
小c點點頭~~~

嗯,的確,上學的前一星期,媽媽唸了關於火車的繪本,還帶她進行一趟鐵道之旅這樣
沒想到,才2y7m的小c竟然在學校上演了一齣觸景生情的戲碼。
感覺minnie有被嚇一跳。

這天晚上,在聊天中,媽媽給小姐上了一課"媽媽也有小時候"的故事
內容大致上是這樣子的。。。。。。。。
我跟妳說哦,馬咪小時候,嗯,跟妳一樣小的時候,也有上學哦
而且,我跟妳一樣,都會自己準備書包和餐具,而且我早上起床,婆婆也是有幫我綁頭髮
以前婆婆幫我綁頭髮,好痛哦,婆婆就跟我說:要忍耐。
但是我都跟婆婆說:要牛奶。
(講到這裡,小c終於笑了。。。。。)
我很棒哦,我去上學都沒有哭,而且,我在學校都跟小朋友玩的真開心
也會自己去尿尿,吃飯都不用老師幫我餵哦,而且我會自己睡覺,跟小朋友一樣睡覺
其實,我也很想婆婆阿,但是,放學婆婆就會來接我,然後我會教婆婆我在學校學的東西哦
(大家應該都知道,這段話很唬爛吧,明明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兒)
(沒辦法,現階段,媽媽是小c的重心,是這位兩歲半小娃兒的偶像,只好出此下策,引誘她效法了)
(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爸爸們都會編什麼以前都拿第一名之類的謊話了)

對了,上學第3天,雖然還沒適應學校情況,同學的名字倒是記了幾個
小c:我們班上有個哥哥叫"錦成",還有一個哥哥叫"優格"。

媽媽:優格!?
小c:對呀,是優格葛格。

(後來,經過確認,人家是叫佑得啦)
(這算是取綽號的一種行為嗎!?)

===============我 是 分 格 線===============

第4天,送完小孩上學,媽媽是流著眼淚鼻涕回家的。。。。。。。

這天,果然,應了老師的預測,第3天過後會是小孩的情緒最高峰
到了校門口,小c開始大哭,排斥去上學,眼淚狂噴,緊抱著我不肯進學校,是被老師接手抱進去的。
媽媽百般不捨阿,一轉頭,眼淚也止不住了,給陳老爺載回家時,我是在機車後座大聲哭。

事後,我有回想剛剛的過程,除了今天應該會是小姐的情緒最高峰,我發現我犯了一個錯
就是在校門口時忍不住抱了她一下,這下可好,反而加深她的分離焦慮感

大約10點多,撥了通電話給學校,據老師指出,小c大約哭了十來分鐘,minnie帶去另一間空教室安撫
先讓小c哭,把壓抑3天的情緒發洩出來,從大哭漸漸轉為啜泣之後,小c自己主動要求要回教室工作

放學的接風時間,據minnie指出,本日小c在校活動情形漸入佳境
比較不會吵著要找媽,焦慮次數減少了,而且,睡覺沒有哭哭哦~~
笑容比前幾日多,也比較會主動和小朋友互動
下午是勞作時間,小c很喜歡手作,玩的很開心。

然後minnie聊到不少關於她對小c的觀察,很用心阿,才認識小姐不過才4天
描述小c的個性跟我認識她2y7m的心得一樣
針對小姐的行為表現,給了不少關於幫助渡過分離焦慮的建議

看來,今天早上,放聲大哭對小c來說是一種宣洩,這之前,她太壓抑了,都是自己小聲地默默流眼淚。
(這讓我想起了,當初她在汽座訓練時,也是哭了幾次後,就能找出坐汽座的樂趣了。)

回家途中,小姐說:今天我又認識一個小朋友,叫做瑞環
又說:有三個小朋友,一個是錦成,一個是優格,一個是瑞環。
(吼,原來妳在學校不只是光焦慮而已嘛,還會觀察人家小朋友叫什麼名字)

本日回家後,感覺小c比較有笑臉,比較沒有前幾日那種愁眉不展、默默流淚的成人式哭法出現
感覺目前正處於波峰過後的下坡曲線。

==================我 是 分 格 線=====================

第五日,是老杯帶去上學的星期五哦!!

起床,意外的和平,不再像前幾日默默地流淚,也沒有碎碎唸著:我不想上學。

1...IMG_7298.jpg

因為昨日小姐放聲大哭被老師帶進校園,慈母我非常之傷心
在plurk上得到一些媽媽們的建議.....

小比&.小貝的媽有提到-->如果這次上學失敗了,將來要送他去學校會更困難
還有,老師們都覺得媽媽送孩子去上學的話,分離焦慮會拖比較長,因為孩子都比較愛媽媽

大嘴魚也提到過-->有一次我帶漂漂上學,跟她抱了一下就分不開了,反而加深他分離的焦慮感
後來有幾次讓把拔帶去上學,把拔帶的那幾次一點也不會哭。

加上鄰居家的外婆建議我-->要不要給我帶去上學,也許比較不會跟媽媽難分難捨
(鄰居們都是好人來著,我超感動的~~)

有了以上的分享,我決定今天給老杯一個表現的機會
當然,小姐是不可能願意跟老杯獨處的,故,媽媽得事先演一齣"本日提早上班"的戲碼
拎著包包,假裝要出門上班。

任務完成後,據特派員老杯指出,果然是和平進入校園,不過到門口前,小人有小小爭扎了一下。

本日,小姐在校活動情況比前4日更上軌道,笑容出現的比較頻繁,也會主動跟小朋友互動
比較不憋尿了,但還是無法跟小朋友們同時間上廁所,要給老師單獨帶去放水
睡覺哭哭的情況改善很多,還是會想媽媽,無法像其他小朋友可以自己躺平入睡
不過老師不勉強她得跟其他人一樣躺平睡覺
作法是,給兩顆枕頭,讓小c靠坐著,minnie在旁邊陪伴,等她睡著了,再把她放平睡覺
 
讓我很感動的是,今天放學的接風,小姐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馬麻,我今天玩的真開心。

(天阿,短短的一句話,我如釋重付阿~)

不過,minnie有提醒我,過了明後天,星期一,剛入學的小朋友比較容易出現休假症候群
早上進校園時,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小情緒
minnie建議我,星期日那天的坐息儘量調到上學的時間,讓她有睡飽
可以帶著她準備學校用品,用行動來預告星期一要上學的事,

回家後,小姐的活動情形終於回到以往那位嘰嘰喳喳、笑聲不斷的小天使了
看起來,昨日入園前的放聲大哭對陳小c來說是一種幫助

以前,我都是灌輸小姐"不要哭哭,哭是不能解決事情的"
可能是因為這樣,加上小c非常愛面子,養成了小小年紀就如此壓制的個性
經過老師的溝通後,媽媽跟學校同步給她新觀念。。。。。。。。
"可以哭哭,哭一哭心情會比較好,但是不要哭的太大聲哦,不然會吵到別人"
"也不要哭太久,哭太久會很辛苦,而且妳哭太久,我頭腦會痛痛,就不能幫妳想辦法了"
"等妳哭完以後,我們再一起想辦法"
並且趁機教育她,除了哭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剛好前陣子,虎大爺的內容有提到情緒轉移的方法,趁機與老師、媽媽同步進行的新觀念可以相呼應)


    ===============我 是 分 格 線==============

第二星期。。。。。。。。

星期一,比較有點小情緒,不過比起上星期的任何一天,都來得和平許多
這天回家,小姐向媽媽報告班上同學的名字,很厲害捏,才上學第6天,唸的出來的名字已經有6個了
我記得當時班上好像也才9個小朋友,另外沒唸出來的兩個名字,是只上白天班的小朋友。
記性之強阿~~~

接下來幾天,上學前偶爾會出現一點點假哭,說:我決定我今天要哭哭了
後來到校門也是笑嘻嘻的主動跟接風老師說:早安。
然後給老師手牽手,進教室。
每天接風時,小c都會笑著告訴我:我今天玩的真開心。

<2y7m>  2009.10.30,上學第2星期,第10天,minnie說:小c問題很多

(情況1)
小c問同學 : xx,你喜歡你的馬麻嗎!?
xx : 喜歡阿。
小c再問 : xx,你喜歡你的把拔嗎!?
xx : 不喜歡。
小c又問 : 為什麼不喜歡你的把拔!?
xx沒說話
小c勸告 : 為什麼不喜歡把拔,你應該要喜歡你的把拔阿。
小c告訴老師 : minnie,xx不喜歡他的把拔,為什麼xx不喜歡他的把拔!?
老師 : xx,你應該要喜歡把拔阿,小c,妳喜歡妳的把拔馬麻對不對!?
小c : 對阿,我喜歡我的把拔和馬麻。

minnie分析,這是小c在釋出她內心的訊息,她很在意家人這區塊。
老杯聽到後,非常之爽乎~~

(情況2)
小c問同學 : xx,你想回家嗎!?
xx : 不想阿,這裡很好玩
小c : 你要聽廣播,廣播會告訴你馬麻要來接你了。
xx : 我喜歡學校
小c : 我會幫你聽廣播,如果廣播說xx請準備回家,我再告訴你,你可以回家了。
xx : .......................

(情況3)
看到小朋友把水打翻了,小c對他說: 沒關係,下次要小心哦。

跟小朋友的互動變多了,管家婆一位
接風時間不再黏在我身邊,能放手讓媽媽跟老師聊天,自己去旁邊跟小朋友們玩溜滑梯
看來,學校生活應該已經步入軌道了

這天學校有萬聖節活動,小c好嗨阿,回家一直唸著:
Trick or treat, trick or treat, Give me something good to eat.
還很興奮地唸著"白日依山盡" 這首唐詩,一字不漏哦。

上學兩星期了,我們都覺得,小姐每天都有不同的成長,生活過的很精彩。

1....1256881513[1].jpg 

就降,小姐的上學過渡期比較難熬的是頭一個星期
剛開始前3天還ok,但是看的出來很壓制
第4天入園前大哭過後,就彷彿一切海闊天空,撥雲見日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一點小情緒,看的出來是哭假的,明知道要上學卻在試探大人的底限

第三星期開始,假哭的情況已經不再出現了,小c已經是個喜歡上學的小天使了


   ===============我 是 分 格 線================

這段不願上學的過渡期,媽媽本著不問、不主動提、不特別強調上學的事情
每當小c出現情緒,我只是淡淡地面對,用同理心傾聽,平常心回應,但不能沒理她
我很怕小姐覺得媽媽是因為不愛我了,不理我,所以把我送學校。

我的作法是.......
1.帶著她整理書包、餐具盒、準備明天早上要穿的衣服、給她選擇要帶去分享的書本........
 不多說,但是用行動讓她知道,明天還是得上學
2.多唬爛一些媽媽、爸爸兒時上學的事,讓她知道,爹娘也有小時候的事
3.常帶她去跟已經上學的小朋友聊聊天,用同類小人的力量,刺激小姐的學習模仿力
4.另外一些關於上學的DVD、繪本,加強放送
 因為小姐已經深入上學的環境、開始團體生活和學校坐息,再看到這些關於上學的周邊產品
 小姐會格外有共鳴,順便催眠她,每個人長大都要上學阿,上學真開心。

以前當全天候全職媽時,總是會認為自己的帶法很ok,加上陳老爺對孩子的事很無感
故,這個家在育兒方面,幾乎都是老娘一手包辦
說真的,這種一人作主的壓力很大,家事、育兒的責任幾乎都是我一個人扛
常常自己忙的又累又無力,而且沒有成就感.....
老爺下班累,我忙了一整天,半夜還得餵母奶,兩個人都沒力氣多聊~~
直到上學了,很多問題跟老師討論過後,媽媽試著改變作法,學校幫忙修正小姐的言行
家裡、學校同步進行,我覺得,在教養方面來得更得心應手

隨著小姐日上軌道,媽媽很珍惜一天中多了8hr的自由時間,忙著運動,減肥計劃小有成效
老杯呢,終於比較不用再處於想休息和陪妻兒的掙扎中左右為難
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休息
因為輪三班,加上小c上學了,能看到孩子的時間有限
老杯特別珍惜能夠陪伴小姐的時間,他老頭兒很怕一個疏遠就被小情人遺忘阿~~~


上學過渡期,到此一鞠躬~~~
(這篇回憶錄寫超久的,腦袋都快被掏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