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行程:巴士一日卷之日(500円)
旅館-->(地鐵烏丸線)-->京都站-->(巴士)-->河原町正靣站-->(步行)-->市比賣神社-->
(步行)-->河原町五条站-->(巴士)-->五条坂站-->(步行)-->清水寺-->清水道-->二年坂-->
三年坂-->寧寧之道-->高台寺-->八坂神社-->圓山公園-->塀小路-->出口-->(餃子的王將,用餐)
(東大路通及四条通路口)-->祇園,花見小路-->祇園站-->(巴士)-->四条高倉站-->大丸百貨-->
地鐵烏丸線,四条站-->(地鐵烏丸線)-->五条站-->(步行)-->旅館。

旅行中的每個晚上,清洗完三口人的當日衣物後,就是媽媽上網找資料&.plurk報告花況的獨處時光
這時候,父女倆人通常已經躺在床上,一搭一唱演奏雙人呼聲交響曲。
睡著後的小鬼很會滾,再大的床都不夠她開睡覺運動會,旅行中這天,還睡到爬爸爸山去了
還好老杯擋在床邊當路霸,不蘭很容易翻落山谷揀小孩的阿!


1...R0010587.jpg

這是旅行第3天,小姐已經練就出操作購票機的好功夫,除了按"張數"那個鍵還須要指引
其餘的,從投錢、領票、拿餘額、到過票卡、領票卡、保管票卡,這些動作全部都要自己來
厲害的是,才第三天,還沒搭過幾次地鐵,小姐已經可以區分第一次票卡過山洞,另一端會吐出來
接著要保管,第二次,機器會把票吃掉,不會再有票跑出來~

一開始我很擔心把票托付給小鬼,萬一搞丟就晚蛋了,後來證明,是媽媽比小姐迷糊,好幾次我丟三落四的
不是把背包丟在遊客中心,就是把藥放在廁所,還上演了一場相機失蹤記.....等等等,老杯都要變臉了阿!!


1...R0010595.jpg

本日,主要會用到的交通工具是巴士,為了省荷包,巴士一日卷是一定要的啦。

假片的交通網路就像蜘蛛網釀,有一定程度的複雜,我們是外來客,在台灣南部又多以自行開車為主
我對列車的認識只停留在高鐵和火車,台北捷運稍微有懂一點點
對巴士的認識就只停留在統聯客運星期幾有打折了
剛接觸日本關西交通網時,密密麻麻的,我竟然很廢地想取消自助的打算,乾脆跟團享受被服侍又不用動腦的快感好了。
理智還是把我拉回了現實,萬事起頭難嘛,像生小孩釀,頭過身就過,不蘭,把交通這功課交給導遊陳老爺也行。

陳老爺狠逆愛厲害,帶著他出門就像多了台導航機,是super map來著,通常我只要給他一串地址
這男人就可以安全地把我送到達,在日本那幾天也是......
我都盤算好了阿,萬一哪天失業了,郵局、宅配公司或是計程車行應該會很喜歡用他。

市バス専用一日乗車券カード,即京都巴士一日卷
一張500円,使用期效是一天,可於『均一運賃区間內』,無限次搭乘京都市公車
市バス専用一日乗車券カード,只能用來搭市營的巴士

另外有很多非市營的系統公車,是不能使用這張一日卷的

除此之外,京都市公車又可分為『均一系統』,『調整系統』,本票卷是用在『均一系統』哦~
按照字面上解釋,均一系統指的是票價都一樣,就像台北市公車每段票價15元
調整系統就是依地點距離來決定票價,像是統聯從台南坐到台中,到台北,票價都不一樣。

可以由車頭路線號碼指示來區分兩者
『均一系統』是用藍底白字or橘底白字
『調整系統』則是白底黑字

『均一系統』票價單次是220円,也就是說,如果一天內會搭3次以上的京都市公車,就很值得使用一日卷了
(220*0.355,哇賽,在京都,一上公車就要台幣78元,去過一趟日本,真的覺得台灣物價很親切)

說真的,對於京都巴士,我瞭解的只有降子,不懂的人應該可以在google大師那兒找到很多資料。

1...R0010837.jpg  

巴士內向窗外拍~
尼看看,有。藍。天。耶! 旅行第三天,終於不用老像是拍黑白照,櫻花碰到陰天,拍出來都不生動了阿~

不郭,看到沒,中間偏右有黑點,馬低,每抽籤必中爐主,買物也一樣。
GRD傳說中的入塵問題,聽說GRD3有改善,但入手不到一個月,就被我給遇上爐主機
雖然只有一小點,不拍天空或白紙的話,還不容易被發現
但對個性龜毛的媽媽,一整個感覺就像是甩不掉的鼻屎死巴著臉不放釀,心情很不優~~~


1...R0010604.jpg

小姐很不懂,為什麼媽媽可以為了藍天白雲和陽光那麼地興奮,拍了幾張照之後又變的很不開心
然後就不怎麼想理偶,自顧自的搜尋馬路上的綠色計程車

是的,旅行這幾天,我快要被小姐的綠色偏執狂搞瘋了,看到綠色的任何東西,小姐都會很開心
買東西也一樣,專挑綠色選,第一天在飛機上隨餐附送的綠色小熊餅乾到現在還是她的好朋友
誰都不能吃掉它!!
(先說,偶們家沒有政治立場的呦,小姐會喜歡綠色的原因是,班上的哲哲同學也喜歡綠色)
(到是愛模仿,還是不服輸!? 媽媽搞不懂~)

1...R0010607.jpg 

我說阿,plurk不但造就了台灣宅經濟、幫助受怨婦女談心解悶、偶爾聊個A噗調劑身心
這個相機入塵的事,也在線上即時給了我指引~~

入塵這事兒,是在昨晚用餐時,隨手拍餐廳紙巾時就發現了
從那時候開始,老娘奇蒙子一整個很不優,回旅館後,照前兩晚的睡前流程走一遍,小姐約會周公子後
媽媽開始上網搜尋相關問題,照慣例,上噗報花況,並且抱個怨
包子媽很熱心地查詢他們家的"把拔頭腦",得到的資訊是,使用自動除塵or把相機拿起來手搖

好低,這天一早,媽媽瞧見藍天白雲的好心情,拿起來拍天空,頓時又被相機那顆塵搞很煩悶
偶的小雞剛入手不久,不太清楚有妹有自動除塵這功能
老杯想起惹隔壁包子爸的建議,死馬當活馬醫的拿起來東拍拍、西敲敲
竟然。。。。。尼看看。。。。礙眼的塵,它。消。失。了!

吼,頓時老娘後母退駕、龍心大悅、心花滿開,老杯得以不用看老娘臉色行事
小姐得以擁有在溫柔的母愛光輝陪伴下,繼續往後的旅行。

1...R0010613.jpg

本日導遊陳老爺安排的第一站,市比賣神社,守護女人的神社
巴士到河原町正靣站下車,往北走,步行約5min。

此神舍是媽媽行前指定的參拜神舍,感謝樂樂小魚媽提供的資訊,家中有兩枚女人,到此參拜是一定要的啦

1...R0010616.jpg

很特別的是,此間神舍上方是好幾層樓的公寓
據說以前這裡專門出租給來京都求學的女學生,因此,那些牽掛女兒的家長得以安心
故,此神舍有「守護女人」之稱。

1...IMG_0983.jpg

1...IMG_0984.jpg

1...IMG_1028.jpg

嗯,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吧
沒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畫面又來惹~
這是黃雀拍出來的圖


1...R0010619.jpg

螳螂補出來的畫面是這樣~

我猜,這應該和台灣的幾歲犯什麼沖之類的有點像吧。


1...IMG_0990.jpg

參拜前的第一步,洗手。

1...IMG_1000.jpg

小姐見狀也想洗,媽媽開始指導她日本的洗手禮儀~

步驟1. 一手拿杓,舀水淋洗另一手
洗過的水要給它落在面前的小水溝哦,千萬不要污染了水源區!

1...IMG_1003.jpg

急著想要長大的小鬼說要自己來,接著,就由媽媽發號施令,小鬼親自掌杓
小鬼還有說:我會自己來,要重頭自己來。

好吧,以上喊卡,重新acton。

首先,步驟1. 左手持杓,舀水到小水溝處,淋洗右手。

1...IMG_1005.jpg

(寫到舀水,這讓我想到,在小姐剛滿2歲時的某一天,魯拉拉時,小姐拿水杓,媽媽說:舀水
 然後我就看到小姐嘴巴對著杓子裡的水拼命咬。)


1...IMG_1006.jpg

步驟2. 相反動作再來一次。

1...IMG_1007.jpg

1...IMG_1008.jpg

步驟3. 取水於掌中,漱口。

1...IMG_1011.jpg

1...IMG_1012.jpg

步驟4. 舀水,直立水杓,清洗杓柄。

1...IMG_1013.jpg

以上,小童示範洗手教學,完畢。

到神舍,當然要誠心參拜一下。
媽媽正準備要拍掌合十時,被小鬼舉動嚇一跳
因為,小姐已經跪在地上準備要磕頭了~~

嗯,就過年那陣子常常帶小姐古廟巡禮阿,小的已經學會台灣廟宇的參拜過程了
除了下跪磕頭之外,嘴巴還唸唸有詞:神明祢好,我叫陳小c,我跟把拔馬麻住在台南市xxxxxx,南投有阿公婆婆
舅舅和阿姨他們,請保佑大家身體很健康,還有請幫我們找不見的no no,牠不乖跑出去被壞忍抓走了。
(嗯,唸的大概就這串,幾乎一字不漏,我必須很慚愧的說,家裡住址就是降子被她記起來的~)


1...IMG_1015.jpg

小的都下跪了阿,媽媽趕緊參扶起來,教她日本國家的參拜方式

1...IMG_1018.jpg

這口井是市比賣的鎮殿之井,『天之真名井』,是京都七名水之一
在古代,是皇族的產湯,喝下能安胎
又,據說,雙手捧水喝一口,願望會實現的哦~~

這天,我錯過了,沒喝,因為壓根兒就不知道這口井威力這麼強
晚上回旅館問了一下google大師,得知此井非同小可,隔日Bicycle Day,特地繞來此處捧水喝
不郭,小姐也吵著想要喝,為了服侍她喝水,偶好像忘記許願了~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到底在幹麻阿我!!

好的,老話再提,人森阿,不盡完美,就是要有遺憾才有圓夢的動力。(敲鐘!!)
那個11月底有楓葉季是唄!

1...R0010627.jpg

這個,應該是籤詩來著~~

1...R0010635.jpg

名井的大石塊上, 擺滿了像是不倒翁娃娃的「姫みくじ」
小姐對這些可愛的娃娃有不同的見解。。。。。。。。。。。。

1...R0010632.jpg

「姫みくじ」純手工畫製,不倒翁形狀,人形御守永不倒下,代表女性同胞堅強的韌性
也算是繪馬的一種,買下一枚,寫上願望和名字,可以放在這裡or帶回家也行~


1...R0010634.jpg

1...IMG_1024.jpg

各家神舍、廟宇幾乎都會出現的繪馬(えま)
買下一枚,寫上心願,掛在指定位置即可

1...IMG_1031.jpg

市比賣神舍內的稻荷大明神~

1...R0010638.jpg

這天,一心只想到要在這個守護女人的地方,完成女性友人們托買御守的大事
(什麼好孕守阿、有緣守......真的是悠關未來的終身大事阿!)
疏忽不得,卻給它忘記買下這個可愛的人形御守
故,隔日Bicycle Day,特地再繞過來買一個帶回家。

1...IMG_1025.jpg

「女人お守」,顏色及字面上來看,很明顯地,這是一枚專門守護女人的御守
質感好好,plink plink的,看到後一整個心情大好,男生買來送女友的話,收到的人應該會愛屎了吧
(想表白的、想讓女友開心的、想奔回本壘的,趕快做筆記~)
(噗,好像又歪掉了~~)


1...IMG_1035.jpg

這個小娃兒御守很Q,但我不知道有什麼功用,於是把她留在內心深處的回憶
待我明白後,下次再去迎接她回家~

1...IMG_1038.jpg

美しくなる 「肌身守り」,很精緻,據說是守護美麗的御守
忘記買,扼脕!!

1...IMG_1040.jpg

沒拍到的還有 「結び守」〈縁結びハート〉,是一款很美麗、質感優的御守
有朋友托買,據友人指出,我在假片購入後,還沒收到御守,好桃花就滿開了
恭喜夫人、賀喜夫人~~

另外,還有幫買好孕守,希望收到的人能趕快中兔胎!


離開了市比賣神舍,走向巴士--河原町五条站
小姐發餓,喊著:我要吃東西,我肚子餓餓!
嗯,真的有餓到,媽媽手中的蛋糕,除了堅果部份她不咬,其餘的糕體都被吃光光。

1...IMG_1047.jpg

綠色偏執狂走到哪,不管正在做什麼,只要一瞄到綠色,立刻很興奮地大叫:那裡有綠色耶,趕快拍照。
吼,妳嘛幫幫忙,媽媽知道妳在學校想跟哲哲同協爭綠色,但也不要如此徹底地把自己催眠成綠色喜愛狂吧。
尼不知道降子很容易被人家劃上政治立場嗎,這個社會是很複雜的(菸~~)

1...R0010643.jpg

在假片,很少看到摩托車,日本很重視節能環保,在人行道上常常可以見到自行車與行人和平共處

1...R0010647.jpg

此雕像位在五条大橋旁

說真的,本人對石頭的認識只停留在什麼八星八箭,很Bling Bling的那一顆
這種灰壓壓的形狀雕像,就像國中小校門口站崗的那位蔣先生釀,我天天正面走過卻總是視而不見

陳老爺可就不同了,打從交往期我們的第一次正式約會,這傢伙就是帶我去逛歷史悠久的台南孔廟
坐在一棵很有歷史的大榕樹下,翻著他幾年前自助希臘的照片,對我敘述圖中每顆石頭的神話故事

往後的日子裡,每逢出遊,老頭兒可以對著那些我覺得長的都一樣的石頭群,發出嘖嘖稱奇的讚聲
拿著相機猛拍照,跟我聊那些石頭的戰績,更過份的是,連故事發生的年代都記的一清二楚
我說,要是老娘的話你也能如此用心,什麼紀念日也都有放在心上
那麼老娘肯定會化身為希臘女神釀,讓你天天享受到如沐春風的爽日子阿~~

嚴格說來,這個看起來不怎樣的地點,應該也能歸在本日停留的景點之一
因為,熱愛歷史的古人老頭兒,在這裡對著兩個雕像東拍照、西讚揚,加上拍枯木櫻花的時間
我們就耗掉了超過30min。


1...IMG_1054.jpg

源義經,這,是一段很長的故事~
早在去年,陳老爺就研讀過此日本古裝劇了,大概有二十幾片DVD吧
這種日本古裝劇,沒有帥哥美女,沒有浪漫愛情,通常會被我拿來當催眠聖品,就像看教科書釀
陳老爺竟然可以陶醉在其中,並且欲罷不能
我說,要是陪老婆看韓劇時也降子積極,老娘肯定化身為女神,天天點大紅燈籠掛床頭。

這個什麼源義經的故事,這兩塊石頭的名字,老爺唸的很順,但我連一個字都打不出來。
歷史故事更別說了,我真的不想聽,所以,還是讓我對它的認識只停留在名字這裡就好了

哦,對了,陳老頭還有提到,名偵探科南"謎宮的十字路"這一集,故事的發生在京都
查案過程有來到兩塊石頭這個點。
(吼,不說偶還不森氣,你連科南都看了,為什麼不能陪老婆看偶像劇~~~)
然後,老頭兒看著這兩塊石頭、望著這地方,眼神亮晶晶,就像偶拿著放大鏡看到八星八箭釀

之後兩個Bicycle Day,我們也反覆經過這裡好幾次,老頭兒每經過必停下來讚嘆
哇哩咧,尾隨的兩名女人很是無奈~~

1...IMG_1071.jpg

石頭旁的馬路進去,是木屋町通,也是一條櫻花大道,滿開時的花況不會輸給哲學之道哦。
這條路在我們之後的兩天Bicycle Day會有走到~

本日此點花況不優,拍得到藍天白雲,可惜襯托的是枯木花苞。

1...R0010654.jpg

1...R0010660.jpg

1...IMG_1058.jpg

1...R0010658.jpg

又是一張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畫面

這是黃雀拍出來的圖

1...R0010662.jpg

螳螂補出來的畫面是這樣~

本圖,陳老爺解釋為,是要表現前往清水寺的路正在塞車。

1...IMG_1076.jpg 

話說,我們拍照時,陳同學在做什麼!?
嗯,說真格的,小鬼很優,旅行這幾天完全沒有影響我們尬相機
會等待,可以自得其樂地在旁邊找事做。

有時候一個看起來不怎樣的景點(不過對小鬼來說,應該每個點都引不起她的興趣吧)
夫妻兩機可以互相尬很久,花上30min,1hr是常有的事情
小姐完全不吵鬧,還會指引我哪裡開花很漂亮要拍照,或是吃東西,自己找樂子做
反而是我們兩個大人拍到最後很良心不安,覺得忽略了她,很是慚愧~


1...R0010667.jpg

本日還沒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