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小小孩旅行 ,最麻煩的就是寶寶的吃喝拉撒睡
尤其不怕苦不怕難的我們 ,選擇時間是寒冷的冬天
地點又是在商店不多的北陸高山
除了要帶足5天份尿布 ,大人小人的禦寒用品更是拼命往行李箱裡塞
行前媽媽我做了許多功課 ,對付小人的旅行作息 ,還算順利

吃的方面 :
我家寶寶有個壞習慣 .....愛搶大人的食物 ,但往往吃沒幾口就興趣缺缺
這點跟媽媽我很像  
也就因此 ,整個旅行過程中 ,最麻煩的就是應付小人的飲食
行前我曾考慮過要買沖泡式粥品帶出國 ,但怎麼想都覺的 ,這很像大人吃泡麵
後來參考了別人的經驗 ,我選擇隨身攜帶保溫碗 ,保鮮袋及奶瓶
在用餐時 ,無論小鬼有沒有吃飽 ,我都會裝一些她能吃的食物到碗裡
而保鮮袋可以裝早餐buffet的麵包 ,奶瓶可以裝果汁
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小鬼點心或下一餐的問題
另外 ,現在的小c拒絕奶瓶 ,吸管杯還學不會用 ,水份的補充是個很棘手的問題
我只能很有耐心的 ,不怕麻煩的 ,用湯匙慢慢餵水或果汁
在車上餵水時 ,只好使用診所餵藥的吸管 ,掐住大腿咬緊牙關地灌她喝水

餐廳提供的餐椅 ,五天來沒有看到一個是有安全帶扣住的
難道日本小孩用餐都可以乖乖不亂動的嗎 !?
也就因此 ,用餐過程中 ,我必須一直把餐椅往餐桌前面塞
媽媽我好怕小鬼一個彎腰就整隻跌下去
我可不想在眾目睽睽下 ,低頭撿一隻哭狀淒慘的寶寶


撇條方面 :
就那水份補充很棘手 ,故拉出山羊硬便是常有的事
因此 ,撇條時老是千百個不願意的放聲大哭
這五天來 ,小鬼只有在第2天晚上時有撇條
當然也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耗盡兩大一小的體力 
就因為這樣 ,之後的幾天媽媽我更努力的灌她喝水了 ........



睡眠方面 :
晚上時不會認床 ,是個有媽媽在身邊即可乖乖睡覺的孩子
嗯 ....應該換一個說法 ,只要有奶在身邊 ,她就可以安心地入睡
夜奶仍然很多次 ~~
白天的睡眠 ,這個不用我多說 ,有看遊記的都知道 ......
這孩子是屬於  " 下車睡覺 ,上車會笑 "  那一型的
耗盡體力的媽媽我 ,只好拿命跟她拼
常常全車的人都被我的歌聲 ,故事給哄睡了 
只剩下辛苦司機 ,開心小童和悲情媽媽仍醒著
幾天下來 ,同團的朋友告訴我 ...能不能改唸別本書 ,這本故事大伙兒都會背了


穿衣方面 :
室內外溫差非常大 ,常常在外面冰天雪地的 ,一上車就熱到開始脫脫脫
幾天下來 ,我和老爺練就了一手快速穿脫小童衣物的好功夫
習慣降子被我們搞的小鬼 ,現在能乖乖的讓我們幫她換衣服
再也不用拿著衣服追著孩子的屁股跑了
冬天的北陸沒有我想像中的冷 ,行李箱的衣物有一半都是多帶的 ....

值得一提的 ,穿屁屁也能乖乖躺著換 ,沒有抗拒 ,拉扯 ,推擠等爆力行為出現
這一點 ,是旅行五天意外得到的好處 ~~


行動方面 :
雖然帶手推車登機很方便 ,但要是遇到陰雨 ,下雪 ,積雪 ,室內 ,爬樓梯 ....等
手推車就會變成拖累我們的障礙物
不過帶著推車還是可以預備不時之須
在推車可以行動的情況下 ,小人不爽搭乘時也可以當置物推車使用
另外 ,好的背巾也很重要
就如以上提到的 ,要是遇到推車無法行駛的路面下
能裝的下包的很腫的小孩,及背帶能架在也很腫的大人身上 ,好的背巾是很重要的

          =====================  我 是 分 格 線 =====================

其實帶小小孩出門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也可以說是 ,出國前媽媽我就抱著壯士斷臂的決心
事實上並沒有預期中的糟糕
行前就不斷的有人勸導我 ,帶孩子去會影響旅遊品質
大樓管理員更在出發前幾天 ,收到旅行社寄的行前說明表時 
嚴肅的恐嚇我們 ,帶小孩出門會煩人到破壞夫妻感情
他們的好意提醒 ,我心領了 ,以上那些 ,我也不是沒想過 .....
但從我下決心要生寶寶前 ,我就抱著 ,接下來沒有品質的生活 ,將會遙遙無期
忙碌的日子也過了一年
所以 ,要是讓我過的太爽太有品質 ,媽媽我反而會渾身不對勁

老實說這五天我和老爺都超累的
也就因為很多時間都花在搞小人 ,媽媽我更用心 ,努力的走完行程
旅遊品質當然也有受影響 ,但回國整理照片寫旅遊回憶後
媽媽我發現我亂厲害的 ,還能把整個5天的旅遊過程記錄下來
有了孩子後 ,更懂得珍惜生活 ,記錄回憶
回頭看過去出國的照片 ,我只知道拍攝地點在哪裡 ,當時的想法和心情 ,腦殘通通忘光了


另外我覺得 ,孩子是可以被訓練的
也許剛開始會不適應而作亂
但幾天下來 ,我覺得小鬼是天天在進步 
至少往後的日子裡 ,我不用拿著衣服 ,尿布追著她跑
獨自帶她搭乘公共運輸也更能得心應手
( 不過要是她肯安靜坐在汽座上 ,我將會更謝天謝地 )


最後我要說的是 ,雖然照片上看到的 ,都是媽媽我獨自背孩子
那是因為小童從沒寵幸過老杯阿,要是在睡眠中醒來發現背她的不是媽媽
她肯定會歇斯底里的大吵大鬧
老杯只能在相片背後 ,默默的做了很多不為人知的苦差事
像是挑夫 ,端菜 ,僕人 ,攝影師....等等的雜事
他都跑不掉
最感恩的是金牛座謹慎的他 ,唯一的壓力 ,是怕孩子哭鬧影響別人
幾天下來他也配合著哄小孩
雖然他的哄騙對小c來說 ,一點兒幫助都沒有
但媽媽我看在眼裡 ,還是亂感動一把的 ~~
故這趟日本北陸高山之旅 ,在大家相互配合下 ,和平落幕 !!



                

ps ... 我有個疑問 ,降子背小孩 ,我的身高會不會縮水阿 !?
       我竟然是整團29個人中 ,除了小c外 ,最矮的小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