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修煉的層極,到了當媽這一關之後
養兒、遊戲、教育、IQ、EQ、身教......等等
隨著小c的學習爆發期來到,模仿力強的小c,三不五時提醒著我,這些媽媽功課,是隨時不可以懈怠~

因為陳老爺很忙,下班後或休假時,就只剩下一隻食指可以運做遙控器或是滑鼠了
那個腦波通常是像心跳停止的心電圖一樣,呈一條水平的直線
故,關於家裡大小事,通常媽媽會先設法做功課瞭解,上報老爺,再來做最後決定這樣~~
(就說了,偶的工作很多,除了兼職打零工,還得24hr身兼阿信黃臉媽、溫柔家教老師、和老爺的隨身俏麗女密書)
(哈~以上,只有職業名是正確的,開頭形容詞只是美麗的幻想,偶不夠阿信,不太溫柔,更....一點兒也不俏麗。)

關於上學,在下這個決定之前,我也在網路上,看過不少學校經營模式的概念
我喜歡華德福教育,但是,在台南,我找不到這類幼稚園、小學的相關訊息
也許是南部升學主義的觀念仍然重,比較無法接受這種自然、沒有教科書的教育生活~

就像我活到當媽的年紀了,看偶像劇還是免不了把自己幻想成女主角~
理想和現實,往往背其道而行.......
華德福學校,是媽媽我心中的理想,但是,回到現實....
一來,台南沒學校;二來,這在北部的學費,應該會貴到我們只能遠觀而不敢懈玩焉吧!!
故,我也沒在這裡浪費太多時間找資料。
後來,我又研究了一些關於蒙特梭利,角落教學的資料

某天跟樂樂她娘聊到學校的選擇,我才知道,幼稚園和托兒所,是不同性質的托育單位
(大驚!! 我一直沉迷在什麼華德福、蒙式教學、角落教學,卻連這最基本的知識都不知道)

火速做了一些整理後,對於學校的選擇,我心中開始有底了~~
  

 

幼稚園

托兒所

性 質

教育機構

兒童福利機構

主管機關

教育局

社會局

招生年齡

3~6 歲
有些幼稚園有招收2歲以下
要注意師生比

2~6 歲

師生比

置園長一人
4~6歲,1:15
4歲以下,1:4

2歲以下:1:5
2-4歲:1:10
4-6歲:1:15

教保資格

 

為幼教師,須大學以上幼教系畢業或修畢幼兒教育學程。
並曾在主管教育行政機構指定之幼稚園實習一年成績及格者。

專科以上保育相關科系畢業者為保育員。
高中職幼保科、家政、護理科畢業,未經主管機關主辦之專業訓練及格者為助理保育員。

環境

要有戶外場地
最高到2樓

可以無戶外場地
最高到3樓

(以上,來自各家網路資料總整理)
(我說,當學生時,做seminar也沒這麼認真咧)


除了上網做功課,從身邊的一些前輩經驗談中,我意識到,現實遠比理想重要100倍
如果周遭環境沒有資源,即便是有再多理想和期待,那一切就只能做做白日夢,看著別人流口水了。
我開始思考這一點........

的確,我常常得扮演偽單親媽媽,萬一未來蹦出個二寶,路程的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
就像加入健身房一樣,離家太遠,就會縮短去運動的意願
關於上學,夏天倒還好,冬天冷吱吱的,一大早起床,大人沒睡飽都會生不如死了,小人睡不飽肯定鬧翻天

雖然有些學校會提供校車,但,我從來就沒打算讓小姐坐校車
一來,之前被那個什麼校車悶死小朋友的新聞嚇到過
二來,我腦海裡一直停留在蠟筆小新天天趕校車的畫面
我覺得孩子未來會有很多搭車上學的機會,這麼小就要過著坐車上學的日子,實在有點兒心疼
而且,媽媽只是偶爾兼個差,大部份時間不須要在工作、家管兩頭燒
故,我希望孩子的上下學路途中,能夠有大人參與
上學前,放學後,接送途中我們可以聊聊天,分享生活中、學校裡的事
這在其他人眼裡,似乎不是個重點,但我認為這樣子會比較照顧到小c的心理層面
小c個性很敏感,話很多,隨時有很多想法,我可不想她還這麼小,就給我記下"媽媽丟我去上學"的印象
另外,保有大人跟老師的互動,也是瞭解孩子的一種方式


我發現,關於教學理念,在google大師那裡隨便都可以找到落落長的資訊
但是,定點查詢學校的討論,得到的資料卻是寥寥無幾
故,鄰居、朋友的經驗談就變成很重要的參考值
另外,我開始在學期間,親自走訪附近的學校

因為媽媽跟小人都還沒做好上學的心理準備,故,選擇學校這件事,從去年4月開始,我們一直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慢慢參觀,慢慢建立上學的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