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來,腸病毒的報導恐慌人心
在討論區或電視上看到一堆把問題指向政府官員的與論
卻似乎很少看到自我反醒的檢討

最近,在很多媽媽的blog裡,看到了這篇文章的串連
請點 : weiwei的【就從當下開始】育兒的蝴蝶效應‧想打噴嚏就馬上捂住嘴!
文章裡提到的生活教養,讓我非常贊同
比起那些製造話題,引發恐慌的新聞報導
文章內容所宣導的基本衛生禮貌,更應該被發揚光大阿~

曾經我也身為醫療人員,對腸病毒這個名詞一點都不陌生
甚至可以說是每年的這個時期,天天與腸病毒朝夕相處
我們都知道,很多疾病的傳染途徑是來自不衛生的習慣
如果大人可以貫徹,打噴涕捂住嘴,勤洗手的基本禮貌
並且教導小朋友這個舉手之勞的好習慣
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很多疾病,都可以避免它們的大流行
更不會因此製造出很多不必要的恐慌

      ============ 我 是 分 格 線 =============



我是第一次當媽媽
也是在孩子出生後,才開始學習當媽媽
當然 ,跟大多數新手爸媽一樣
藉由育兒幼教的書籍或網路,得到不少教養孩子的知識
因為對自己腦容量有限的認知,那些文字上的育兒知識只能被我拿來當功具書使用
所以,從懷孕開始,一直謹守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
雖然孕期我沒有太多時間培養優良的胎教,也沒有享受到大肚婆的特別待遇
但我時時提醒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
我相信,小c雖然沒有公主悠雅的氣質,也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乖寶寶
但她開朗愛笑的個性,應該是來自於我 ~

事實上我並不是個溫柔,百依百順的女人
我也不熱愛把自己整個奉獻給家庭,更別提那些永遠做不完的家事了
不過,孩子出生後,我還是謹守身教重於言教這句話
另外,因為自己面對情緒時的脆弱
在智育之外,我更重視的是孩子的生活習慣,及情緒管理
我相信爸媽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這句話
所以更小心地注意自己,並提醒老爺面對孩子時的言行

在陳小c的表達能力,及學習模仿力爆增後的現在
我開始看到自己無意中的生活習慣,也落實在小c身上
舉例來說,最近忙著聯絡房子工程的事,我習慣掛上電話前說謝謝
現在小c看到大人講完電話,也會跟著說 "謝謝"
除此之外,在該說謝謝的時候,也常常聽到她操著大舌頭的音說著不流順的 "鞋謝"

生活中,我並沒有特別教她要說謝謝
嗯 .... 應該說,平常我教給她的是 "謝謝要點點頭"
但這個1歲3個月大的小孩,並不把如我預期中的學習到我教給她的動作
反而是看著我的生活習慣,學習用嘴巴說謝謝

特別讓老爺慚愧的是
小鬼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是主動拿被子來給我摺
那個三十幾歲的老頑固,卻還是沒有被我潛移默化地改變常常忘記摺被子的習慣

所以,我肯定小小孩的聰明程度遠超於我們想像 ~
是在他們還不懂得表達,開始認識環境時
是在你我都還沒有發現時
寶寶的學習潛力就開始蘊釀

打噴涕捂住嘴,勤洗手等等的基本禮貌,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
這些動作,這些教導,也許多花上大人幾秒鐘
但對孩子來說,從小學會這些良好的衛生習慣
對他的人生將會受用無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emis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